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媒體走轉改】

非遺保護讓南梁說唱后繼有人

2016年09月23日15:3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南梁說唱非遺傳承人張穎奎、張靜靜父子。(郭頌霞 攝)

人民網蘭州9月23日電(郭頌霞)南梁說唱藝人張穎奎的經歷頗似電影《百鳥朝鳳》的現實版本,不同的是,這是個開心的故事。20多年前,自幼愛聽愛唱南梁說唱的張穎奎21歲那年正式拜師學藝。學成出師后,他和師兄弟們組了個隊伍,開始走村到戶地表演。

南梁說唱曾是當地人祖祖輩輩喜聞樂見的獨特民間藝術。唱得好的民間藝人在當地人氣很高,頗有明星的味道。但是在張穎奎出道的年代,藝人的生活已經開始變得艱難。張穎奎折騰了一段,卻發現靠干這個連糊口都困難。迫於生計,他開始把生活重心放到了放羊、種地上。但他放不下心愛的說唱。農閑時,還是會和師兄弟一起到廟會唱幾場。

李穎奎唱得好,彈得也好。無論唱老調還是新詞都很有感染力,在當地小有名氣。這讓他很快被當時正在進行民間文化普查的縣文化部門工作人員注意到了。“當時,我們正在響應國家號召,開展民間非遺的普查。我們鼓勵李穎奎申報非遺傳承人。”縣文化館工作人員李天琛說。

2004年的一天,正在廟會上表演的張穎奎從縣文化局的電話中得知,自己評上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雖然每年隻有1000元的補助,對於他卻意味著莫大的鼓勵。

而好事接連不斷。2006年,他的補助增加到了每年5000元。在縣文化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他和師兄弟們演出的場次也多起來了。有了經濟上的保障,他可以把更多的時間用在說唱上。去附近參加廟會、和其他藝人交流學習、排練新曲子,干自己喜歡的事怎麼干都不覺得累。

現在,張穎奎最開心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業后繼有人。兒子李靜靜現在成了他的徒弟,跟著他一起學習、演出。問起學說唱是不是父親的意思,李靜靜說:“我自己喜歡!特別喜歡!我和父親一樣,就希望能把說唱傳下去。”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