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媒體走轉改】

美麗鄉村講述老區致富新故事

2016年09月27日13:47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何家沖是紅25軍長征出發地

  人民網信陽9月27日電 (徐馳)80余年前,紅25軍從信陽羅山縣何家沖村出發開始了長征路。此后,這支平均年齡不足20歲的“童子軍”轉戰5省,成為第一支到達陝北的紅軍隊伍。

  80年后,這片大別山深處的革命老區已煥然一新。一個個美麗鄉村如一粒粒明珠鑲嵌在這片曾經的革命熱土上,帶領老區人民走上了脫貧致富的新征程。

  “紅軍那個年代,庄稼也少,村裡經常吃不飽飯。哪像現在,種糧食國家還給補貼,村裡面貌翻天覆地,又是樓房又是小汽車,日子越來越好了。”在當年紅軍出發的銀杏樹旁,89歲的王傳偉老人說。

  何家沖的變化有目共睹。縣裡將美麗鄉村建設與歷史景觀保護相結合,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大別山民居”群。“青山環野立,一水抱村流”,改造提升后的鐵鋪鎮何家沖村入選第一批中國傳統村落。

  曾經的偏遠山村變成了全國100個重點紅色旅游經典景區之一,年接待游客十余萬,村民因此走上了致富路。目前全村已有10家農家樂,年均收入10多萬元。“我們將形成政策合力,打響旅游品牌,進行旅游整體規劃,讓村民們都富起來!”何家沖村第一書記曾玉杰說。

  與何家沖相比,羅山縣靈山鎮董橋村則顯得幽靜許多。這裡是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長尾雉、朱鹮等珍稀動物在此棲息,被譽為“鳥類樂園”。青山環抱中,一排排精致的民居比鄰而居。沿著民居的圍牆,是一排排杜鵑和紫荊花,中間夾著干淨的水泥路,一條小溪靜靜地穿村而過。

  “美麗鄉村建設不僅要給農村一個美麗的外表,還要提供周到、完善的公共服務,更重要的是要讓農民的腰包鼓起來,實實在在提升農民的幸福指數。”董橋村黨支部書記盧明道說。村裡依托自然生態、民俗文化、古樹及古民居等資源,對村庄進行整體規劃,開展古民居改造、古樹木保護、道路硬化、村庄綠化、廁所改造,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了綠化、美化、淨化、亮化。

  特色產業也因此調整。村民高宏周今年56歲,像這裡很多村民一樣,靠承包荒山生活。清明採茶葉,秋天收板栗和稻子,幾十畝山地每年為老高提供一萬五千元左右的收入。

  村裡的變化老高看在眼裡:“以前沒有路燈,晚上一抹黑,太陽一落山就沒啥人了。現在裝了太陽能路燈,到處亮堂堂的,鎮裡好多人晚上還來這兒轉轉才回家,熱鬧多了。”

  鄉村環境的提升改變的不止是面貌,還有村民的生活習慣。“以前村裡到處都是垃圾,誰也不在乎。現在天天有人打掃,慢慢老百姓也不隨手亂扔垃圾了,學干淨了。” 高宏周說。

  老高不知道的是,村裡還有更大的想法。依托董寨國家級鳥類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國家4A級風景名勝區——靈山寺,打造省級美麗宜居鄉村,帶動旅游發展,讓村民們的生活更上一層樓。

  好消息一個接一個,羅山縣靈山風景區管理局靈山村成功入圍全國特色景觀旅游名村﹔靈山鎮、鐵鋪鎮被確定為河南省美麗宜居鄉鎮﹔7個村被確定為河南省美麗宜居鄉村試點村……

  羅山,這個曾經的革命老區,正在美麗鄉村的帶動下,譜寫著新的故事。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