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媒體“走轉改”記者團訪新圩阻擊戰戰場

2016年09月27日13:5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新圩阻擊戰紅五師指揮所舊址

  新圩阻擊戰紅五師指揮所舊址

  人民網灌陽9月24日電 9月23日互聯網媒體“走轉改”媒體團來到灌陽新圩阻擊戰戰場,走訪了紅五師指揮所、新圩阻擊戰戰地救護所、酒海井紅軍烈士殉難處等遺址。

  灌陽縣史志辦原主任文東柏給記者團講述了紅軍當年的故事。1934年紅五師師長李天佑率軍來到新圩鎮龍橋村楊柳井屯設下指揮所。11月28日早晨,桂軍向紅五師前沿陣地發起進攻,三大阻擊戰的新圩阻擊戰就此率先打響。29日,桂軍增援部隊來到,最終紅五師被迫轉移。

  戰斗中,受傷的紅軍戰士被轉移到下泥灣蔣氏祠堂臨時搭建而成的戰地救護所。當地老百姓自發給紅軍做飯送飯,抬運傷員並給傷員擦洗、包扎傷口。

  但隨著紅五師戰斗失利,戰地救護內一百多名重傷員來不及轉移,被敵人抓獲並殘忍地丟到酒海井內,最終全部壯烈犧牲。

  為了緬懷犧牲的紅軍將士,灌陽縣在新圩阻擊戰主戰場前沿陣地楓樹腳籌建新圩阻擊戰陳列館。陳列館將分《紅軍三次過灌陽》、《新圩阻擊戰》、《悲壯34師》、《魚水情深》、《精神永存》等五大板塊展示。(沈泉池 韋金戎)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