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媒體走轉改】“紅軍長征住俺家”

2016年09月28日13:50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宋書仁和小孫子

  人民網駐馬店9月28日電 (徐馳)“紅軍長征時候,路過俺村,有一個班的戰士都住在俺家。”9月27日,河南駐馬店泌陽縣農民宋書仁自豪地說。

  宋書仁今年73歲,從小聽爺爺講紅軍故事,如今又把這些故事講給兒孫聽。1934年11月,程子華、徐海東率領紅25軍從桐柏山區進入泌陽縣,入駐的第一個村子就是宋書仁的家鄉二郎廟村。

  “開始說來部隊了,人們有點兒提心吊膽。可是見紅軍個個穿著草鞋像窮人家的孩子,年齡也不大,對老百姓很和氣,大爺長大娘短的,很家常,鄉親們就放心了。” 宋書仁說。

  二郎廟村是宋氏的聚居地,村裡四成人都姓宋。宋家人熱情好客,經常收留無家可歸的外地人,村主任徐安玉就是在宋家的草房裡出生的逃荒者后代。紅軍來時,宋家人把三間草房的東屋騰出來給戰士們住。

  “我爺爺說當時家裡一共住了一個班的戰士,給被子不要,就用草席給他們鋪了個大通鋪。第二天老早就起床了,把屋裡收拾的干干淨淨,連一根稻草都不剩。他們做飯借家裡的鍋,做好先給俺家人盛。” 宋書仁說。

  第二天,鄉親們就跟這支“接地氣”的部隊熟了。在二郎廟街以做小生意擺紙煙攤的地下工作者、鄂豫邊工委委員陳岱,動員群眾勞軍,家家戶戶都忙開了。有的蒸饃蒸紅薯,有的煮面條,送到紅軍戰士面前,說啥也得讓戰士們吃﹔有的為戰士們縫補衣服、送鞋襪、送針線包。

  “要說紅軍真是紀律嚴,老百姓送他們的東西推不掉的,全部按價錢給老百姓們算賬。臨走時,凡是住過戰士的,首長還挨家挨戶問問丟失啥東西沒有。”宋書仁說。

  村上老百姓從沒見過這樣有規矩有禮貌的兵,一些有志青年悄悄跟著部隊走了。隊伍走后,人們都說,這共產黨領導的紅軍真好,住咱這就像是一家人一樣。

  如今,宋家的三間草房早已不見。1997年,宋家人在原址上蓋起了新房,宋書仁的弟弟宋龍仁一家居住在這裡。紅軍戰士當年住過的屋子正是現在宋家的客廳。

  80年過去了,這裡的村民仍然不忘那一支秋毫無犯的隊伍。天氣好的時候,宋書仁會坐在院子裡,一邊晒太陽,一邊給小孫子講當年紅軍的故事,就像當年他爺爺一樣。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