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

就中德聯合軍演、香山論壇等問題答問

2016年09月30日03: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盧曉琳)在國防部9月29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就中德聯合軍演、香山論壇、中國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楊宇軍說,“聯合救援—2016”中國—德國衛勤實兵聯合演習將於10月17日至29日在重慶舉行。演習以地震災害人道主義醫學救援為主題,想定某假想國發生特大地震災害后,中國、德國分別派遣衛勤力量進入受災國指定地域,共同負責責任區內醫學救援,開展聯合指揮與協同,進行地震災害傷病員救治與衛生防疫。聯演有助於深化中德兩軍交流,加強兩國在人道主義救援和軍事醫學領域的務實合作,提高共同應對緊急災害醫學救援能力。

  楊宇軍說,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共同主辦的第七屆香山論壇將於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和組織確認派官方代表團出席本屆論壇,另有中外學者代表100多人也將參加。

  楊宇軍介紹,去年聯合國維和峰會以來,中國軍隊已經為各國培訓了近500名維和人員,並將於近期完成8000人待命部隊在聯合國的注冊。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也已經做好派往任務區的准備。同時,中方正在與非盟協商今后5年總額為1億美元無償援助的實施方案。

  楊宇軍說,中方支持聯合國維和部關於建立4000人快速部署的“先鋒旅”倡議,願意結合自身8000人維和待命部隊建設的進展,使其中的部分部隊達到60天快速部署等級。

  在回答有關中日海空聯絡磋商機制問題時,楊宇軍說,中方非常重視中日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建設。事實上,中日雙方早在幾年前已經就這一機制的主要內容達成一致。但是此后日方無端提出適用地理范圍問題,故意制造麻煩。中方希望日方盡早排除談判障礙,爭取早日啟動和運行該機制。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30日 06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