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屆香山論壇10月10日起舉行 設海上危機管理等議題

2016年10月09日08:3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 (王璐佳 閆嘉琪)8日下午,記者在第七屆香山論壇秘書處舉辦的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聯合主辦的第七屆香山論壇將於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來自6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400余名代表將出席本屆論壇,共同探討亞太安全合作問題。

本屆香山論壇將繼續貫徹“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外交理念,深入探討亞太安全合作問題,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論壇主題為“加強安全對話合作,構建新型國際關系”。論壇設“合作應對亞太安全新挑戰”、“軍隊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海上安全合作”、“國際恐怖主義威脅及應對”4個大會議題。同時設4個分會議題,分別討論“大國關系與全球戰略格局”、“全球治理:全球化與逆全球化對國際安全的影響”、“恐怖主義新動向與合作應對新思路”、“海上危機管理與地區穩定”。另外,論壇還安排了以“亞太安全的未來:合作還是對抗”為主題的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電視辯論會和以“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青年專家視角”為主題的青年專家研討會。此次論壇的議題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既突出了亞太安全又兼顧了全球安全,既覆蓋了熱點話題,又有利於尋求共識而非對抗,得到了受邀各方的普遍認可和積極響應。

第七屆香山論壇秘書處秘書長、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中將表示,九月杭州G20峰會順利召開,展現了中國的眼界和智慧,贏得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進一步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值此良機舉辦第七屆香山論壇可謂“借其東風”。本屆論壇恰逢香山論壇舉辦十周年。經過十年發展,香山論壇已經成為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亞太地區重要的安全和防務對話平台。

據了解,本屆香山論壇,除了亞洲國家繼續積極參與外,歐洲、非洲以及南太平洋國家的參與度有所上升,除官方代表團外,目前確認參會的國家已達58個,國際組織6個。據本屆香山論壇秘書處副秘書長、中國國際戰略學會副會長黃柏富介紹,本屆論壇參會國家和國際組織總數有所提升,地域代表性明顯增強,論壇期間雙邊或多邊活動將十分密集活躍。

創辦於2006年的香山論壇,迄今已舉辦了6屆。前4屆論壇定位為國際防務和學者間的二軌交流平台,每兩年舉辦一次。為適應亞太地區安全環境新變化和安全合作的新需求,從2014年的第五屆起,香山論壇擴大規模,提高規格,升級為一軌半高端亞洲安全與防務對話平台,每年舉辦一次,在邀請中外知名專家學者參會的同時,增加邀請有關國家的官方代表團出席會議,通過秉持“開放、包容、互鑒、合作”的辦壇理念,就全球、重點是亞太地區的安全和防務問題,宣示政策、交換看法、解疑釋惑,為國際社會搭建公共平台、提供公共產品,為各國防務官員和專家學者共同圍繞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尋求共識、獻計獻策創造條件。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