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駕駛訓練場變身“三軍投送場”

 
2016年10月12日08: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駕駛訓練場變身“三軍投送場”

進運輸機、上登陸艇、爬平板車……9月27日,記者在南部戰區陸軍某司訓大隊訓練場看到,官兵駕駛運輸車輛,精確平穩地開上陸海空各類模擬運輸投送裝備。

“提升聯合作戰投送能力,必須打牢聯合運輸訓練基礎。”該大隊大隊長任智武介紹,他們改變傳統陸軍司訓大隊比較單一的陸上運輸訓練模式,著眼聯合作戰投送中的復雜情況,將10余種陸海空模擬運輸裝備引進訓練場,大力提升學兵聯合作戰投送保障能力。

“未來作戰是聯合作戰,投入軍兵種力量多,戰場轉換跨度大。陸軍投送力量不能僅滿足於‘會開車’‘能運輸’,也不能隻盯著‘路面跑’‘地上運’,還要放眼陸軍力量與其他軍兵種的聯合作戰需要,實現多種投送轉運方式的有效對接轉換。”任智武告訴記者,他們多次到海空軍等軍種部隊和鐵路民航等部門調研,圍繞聯合作戰多軍兵種投送訓練的器材、場地等內容展開研究探索,讓投送訓練更好地對接聯合作戰演兵場。

走進訓練場,記者看到,傳統的駕駛訓練場變身“三軍投送場”。一連學兵余超凡正駕駛著一輛運輸車倒著開上模擬運輸機的貨艙,車輛四周還多了一些伸出來的橫杆。“這個課目的訓練細節,都是瞄准實戰設計的。”任智武解釋說,車輛倒上貨艙訓練是為了確保運輸機降落在戰場復雜環境時,車輛車頭對著艙外,能以最快速度駛出,提升戰場生存能力﹔橫杆是模擬部隊某型超長超寬特裝車輛的外形,提高訓練的針對性。據了解,該大隊所有聯合作戰投送課目的訓練方法、內容標准,都是建立在對部隊聯合投送需求和軍兵種投送裝備性能指標的深入調研基礎之上,並在跨區演練等大項演訓活動中檢驗修正,確保實現戰訓“無縫鏈接”。

在訓練場的另一側,一輛重型卡車在炮火硝煙中駛過坑坑窪窪的彈坑路,開過兩條鋼軌架成的簡易鐵軌橋,迅速登上模擬登陸艇。卡車停穩后,駕駛員立刻下車固定車輛。該大隊訓練處參謀賀文鋒介紹,他們將聯合作戰投送訓練與多個實戰化課目“嫁接”,使學兵能更好地應對多種復雜戰場情況,進一步提升聯合作戰投送訓練實戰化水平。

上圖:該司訓大隊正在組織學兵展開運輸車輛航空裝載投送訓練。

陳學軍攝

銳觀察

走出各自的“一畝三分地”

■高志文

現代戰爭作戰空間多維廣闊,地理交通環境復雜,戰場轉換不斷加快,戰爭的優勢和勝勢要通過戰略投送來營造,作戰的速度和節奏要通過戰略投送來掌控,機動能力特別是戰略投送能力已成為核心軍事能力最具活力的“基因”。

作為我軍核心軍事能力建設之一,戰略投送能力建設是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時代課題。如何聚焦使命任務的不斷拓展,為中國軍隊這隻“鯤鵬”提供扶搖直上九萬裡的托舉“東風”?答案不言自明。加速推進戰略投送能力建設,需要各軍兵種都要走出自己傳統的“一畝三分地”,在聯合作戰立體多維空間打造新時代的“鋼鐵運輸線”。

據外軍測算,戰略投送能力提高1倍,戰斗力增長約2至3倍。在新軍事變革的時代背景下,廣大指戰員要不斷強化投送機動能力建設的緊迫感,更加主動地將投送能力建設作為抵達戰場勝利的“舟與橋”“翅與風”,讓我們這支曾創造徒步行軍機動世界紀錄的人民軍隊,“走”得更快、“飛”得更遠。

(責編:黃子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