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日本10式坦克性能先進 能讓對手變成廢鐵

2016年10月12日08:4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媒:日本10式坦克性能先進 能讓對手變成廢鐵

據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0月8日發表題為《日本的10式坦克為什麼如此厲害》的報道稱,作為一個在二戰期間生產超級差勁坦克的國家,日本在戰后不容易扭轉自己的名聲。在坦克技術快速發展時期,日本的97式中型坦克等戰時坦克相比世界其他國家有十多年的差距。

日本在重建工業並且主攻汽車、卡車的過程中,逐漸建立起坦克產業,取代美國贈送給陸上自衛隊的M4A3E8和M24坦克。61式、74式、90式以及現在的10式都是可靠的設計,完全能夠將潛在對手的坦克變成冒煙的廢物。

日本防衛省的科研機構技術研究本部2002年開始研究第四代10式主戰坦克。這種坦克旨在與重型的90式坦克形成補充,完全替代有30年歷史的74式坦克。

10式坦克被設計成一款小型坦克,具有較高的戰術戰略機動性。日本大部分公路適用於小型汽車、卡車行駛,山嶺地區往往有明確限重的橋梁。此外,日本有法律禁止重型車輛(包括陸上自衛隊的坦克)在大部分公路上行駛。設計師將10式坦克設計成一款滿足法律要求,可以在公路上行駛的小型坦克,要足夠輕盈小巧,能夠穿越為民用車輛設計的涵洞。這也讓10式坦克適合空中和海上運輸。

10式坦克還是快速、具有高度機動性的坦克。它使用的是1200馬力的8缸4沖程柴油發動機,推重比達到27馬力/噸,對主戰坦克來說速度算是很快了。公路行進時速能夠達到43英裡(1英裡約合1.6公裡),並且倒擋也能達到同樣快的速度。

10式坦克的裝甲據描述比90式坦克有所提升。隻算基體裝甲,坦克的重量為40噸,僅為“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重量的60%。算上使用螺栓固定的附加裝甲,坦克的重量會增加8噸。裝甲本身是一種陶瓷復合材料。裝甲的模塊化、可替代性再加上高推重比,有助於確保10式坦克的裝甲即便在反坦克威脅發展后依然能夠保持一流的性能。

除了裝甲,這款坦克還安裝了激光告警接收機,一旦遭到激光制導導彈光束的照射,接收機就會通知乘員。接收機與一套煙幕釋放裝置連接,發現敵方激光后會自動釋放煙幕,掩護坦克。

主要武器是日本制鋼所研制的120毫米滑膛炮。採用自動裝彈機,不需要人力裝填炮彈。這種滑膛炮在穿越叢林地帶時的安全系數更高,未來可以改裝55倍口徑大炮。10式坦克有360度晝夜瞄准具。

10式坦克最有趣的一個方面是具有聯網能力,坦克可以在戰場上搭建無線網絡。有關這種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和情報(C4I)系統的信息所知甚少,不過據稱可以接入以步兵為中心的聯網通信系統“團指揮控制系統”。10式坦克甚至可以在“團指揮控制系統”上分享通過360度瞄准具收集的數據。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特點是,10式坦克採用主動式液壓氣動懸挂系統。這使得坦克越野行駛平穩,大大提升行進中開火的精准度。並可以像“趴地跳跳車”那樣調整姿態,隨著地形調高左側、右側、前側或后側。懸挂系統可以幫助這款坦克充分利用地形變化隱蔽出擊,即利用地形最大程度地隱蔽自己,同時攻擊前方目標。

日本放寬武器出口禁令意味著10式坦克可能成為日本史上第一款出口的坦克。不過,歸根結底,相比性能類似、久經考驗的M1“艾布拉姆斯”和“豹”-2等坦克,它的優勢很小,不大可能在海外大獲成功。盡管如此,日本准備制造國產坦克,不管在海外成功與否,日本都會繼續高價研制國產主戰坦克。

 

(責編:黃子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