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傳教士薄復禮眼中的紅軍和長征:他們都是有信仰的人

2016年10月14日08: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教士薄復禮眼中的紅軍和長征

  一段前所未聞的錄音講述:傳教士薄復禮難忘的紅軍和長征

  堅守信仰的魅力

  《震撼世界的長征》海報:一雙如高聳雪山般的鐵拳,牢牢扎根在茫茫天地間。紅軍是一支勢不可當的革命力量,雪原深處蒸騰著的,是歷盡艱難困苦依舊不屈不撓的偉大長征精神。

  1 年輕的電視編導贠凌婧很驚訝:紅軍,英國,長征,傳教士,這些看似毫無關聯的詞匯,怎麼可以連綴起一個歷史事件?

  2016年7月25日,為拍攝電視紀錄片《震撼世界的長征》而來到英國帝國戰爭博物館尋找史料的她,聽到了一段前所未聞的錄音,雖然聲音蒼老,但舒緩沉穩的英語卻很清晰:

  “被俘4天之后,我才看見蕭克。他那時25歲,他很忙,是一位很有能力的軍官。我很欽佩他。他為了心目中對祖國有益的理想事業,放棄一切,甘願犧牲。”

  錄音中提到的蕭克,是當年紅六軍團的軍團長﹔而錄音中的講述者,是出生在英國的瑞士人阿爾弗雷德·勃沙特,中文名叫薄復禮。

  1922年,他作為傳教士被派到中國,在貴州省的鎮遠、黃平、遵義一帶傳教。1934年10月1日,他和妻子前往鎮遠途中,與正在貴州轉戰的紅六軍團不期而遇。第二天,紅軍又俘獲了新西蘭傳教士海曼及其家眷。出於人道主義的考慮,紅軍釋放了婦女兒童,而將薄復禮和海曼作為間諜扣留。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