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殲-20需重新設計或改進才有可能登上航母

2016年10月17日09:1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軍事專家李杰、《現代艦船》主編崔軼亮做客人民網。(攝影:邱越)
軍事專家李杰、《現代艦船》主編崔軼亮做客人民網。(攝影:邱越)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軍事專家李杰、《現代艦船》主編崔軼亮做客人民網,以“航母及艦載機未來發展趨勢”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李杰表示,殲-20並非完全沒有登上航母的可能性,只是需要重新進行設計或者改進才能滿足要求。

有網友提問:“近日網絡上出現了一組新型號的殲-15艦載機的照片,起落架收放動作筒明顯加粗,雙前輪前部安裝了彈射拉杆,請問這是中國在殲-15艦載戰斗機基礎上研制的彈射起飛技術驗証機嗎?中國第二艘國產航母是否會採用彈射裝置?”

李杰表示,我國在建的首艘國產航母仍採用滑躍起飛方式,我認為中國若建造第二艘國產航母時可能會安裝彈射器,至於是安裝蒸汽彈射裝置還是電磁彈射裝置,要看相關技術發展情況而定。網上的照片顯示殲-15配備了彈射拉杆,而且整個起落架相關機構加粗,這樣可更有效地確保艦載機在彈射起飛時更安全、穩定。

還有網友提問“有外媒表示,中國啟動“艦載版殲-20”項目。您認為殲-20作為艦載機的可能性大嗎?有人說殲-31更合適,您怎麼看?”

李杰表示,盡管殲-20戰斗機基礎條件非常好,但確實有一些不太適合上艦的因素:首先是航母甲板面積有限,殲-20機身尺寸偏大,而殲-31的翼展比殲-20小,作為航母艦載機相對更具優勢。因為艦載機上航母,飛機機翼必須能夠折疊,甚至尾翼也需要折疊,這樣航母可容納艦載機的數量更大,確保航母戰斗力發揮﹔其次,殲-20最大起飛重量比殲-31重10噸左右,起飛重量越大,在航母甲板上滑跑的距離就越長,佔用的甲板空間就越大。但是,殲-20並非完全沒有登上航母的可能,只是需要重新進行設計或者改進,才能滿足航母艦載機的要求。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