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媒走轉改】

南陽娘娘廟村的脫貧蛻變之路

2016年10月17日09: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說起自己的“寶貝”,高大爺笑得合不攏嘴

人民網南陽10月10日電(辛靜) “恁看看,這是俺前幾天剛買的電動三輪,也是俺家擺脫貧困的一個紀念,以后俺的日子算是有指望、有奔頭了!”10月9日下午,“長征路上奔小康”採訪團剛走進高大爺家,他便指著自己的“寶貝”笑得合不攏嘴。

高大爺今年72歲,家在南陽市南召縣皇后鄉娘娘廟村。12年前,高大爺的兒媳與兒子離婚,一年后兒子患了腦血栓,從此他便和老伴邊拉扯孫子邊照顧兒子艱難度日,是典型的因病致貧家庭。

“我們家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沒人出去打工。以前俺家一年的收入還不到2000塊錢,自從張書記來了,俺這日子終於有了起色。”高大爺高興地說,“張書記下勁兒可大,他來了后幫俺把種的3000多顆苗木都賣了出去,前幾天剛拿到3萬多塊錢的賣樹錢,比俺家十年的收入都多!拿到錢的第二天俺就去買了輛電動三輪車,這可是俺的寶貝啊!”

娘娘廟村是南召縣皇后鄉的五個貧困村之一,全村共398戶1630人,其中138戶555人還在貧困線上掙扎。2015年8月,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配網辦副主任張鷹來到這裡當駐村第一書記。“到這兒后,感覺這裡空氣清新,環境真好,但老百姓也真的貧困,很想實實在在幫幫他們。”張鷹說,“經過探索,我們決定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扶貧工作主要圍繞三個方面開展,即如何讓貧困戶增收?如何開展產業扶貧?如何發展集體經濟?”

苗木種植一直是娘娘廟村民收入的主要來源,為幫村民盡快脫貧,張鷹決定首先大力扶持苗木合作社,改變原來各自為戰的種植經營方式,提高苗木產業的效益。

說干就干!他先把本村的三個花卉苗木合作社升級擴容,讓所有貧困戶全部入社,實行統一技術指導、統一組織銷售,避免惡性競爭、相互壓價。之后,村集體建了一個苗木交易市場,配套一台8T的吊車,供合作社免費使用,方便苗木裝車外運。然后選出懂技術、懂行情的人才,成立了“娘娘廟村花卉苗木產業發展管理委員會”,一方面代表村兩委對合作社進行監督管理,另一方面把村集體和駐村工作隊聯系來的業務,通過管理委員會安排給合作社,讓合作社來統一組織銷售貧困戶的苗木。利用這種方式,僅今年春季,全村就賣出500多萬元的苗木。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