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與中國共產黨的三大自覺【2】

2016年10月21日16:50 |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小字號

三、長征與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自覺

作為一本濃墨重彩的大書,長征精神體現出了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自覺,其中,堅持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精神,艱苦奮斗,一往無前的精神,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需要特別提出。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維護黨的集中統一是根本要義。長征之所以取得勝利,一個根本保証則是遵義會議后形成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黨的堅強領導集體,從而能夠領導黨和紅軍在戰勝“左”傾教條主義后,又贏得對張國燾分裂黨和紅軍的極其嚴重錯誤斗爭的偉大勝利。可以說,正是由於有了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讓廣大紅軍將士即便是在長征最困難之際,依然堅信革命必勝,依然堅信曙光在前,所以他們才會毅然選擇堅定地跟著黨走。

艱苦奮斗,一往無前的精神是長征精神的集中體現。這場驚心動魄的遠征,歷時之長,行程之遠,敵我力量之懸殊,自然環境之惡劣,在人類戰爭史上是罕見的。紅軍長征以我們的勝利、敵人的失敗宣告結束,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領導革命戰爭的卓越能力,充分體現了紅軍將士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勇於犧牲、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充分証明了人民革命戰爭的正義力量是不可戰勝的。長征中,紅軍斬關奪隘,搶險飛渡,殺退了千萬追兵阻敵,其神勇艱苦的精神,表現了共產黨領導的軍隊無堅不摧的戰斗力量。而這種精神和力量,正是源於中國共產黨和紅軍對理想信念的堅守和為民族為人民不惜犧牲一切的使命擔當。它鮮明地告訴每一個共產黨人:“黨和人民需要我們獻身時,我們都要毫不猶豫挺身而出,把個人生死置之度外”!這是共產黨人應有的政治品格。

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是長征精神的亮色所在。紅軍長征之所以成為中共從挫折走向勝利、中國革命由波折坎坷走向蓬勃發展的重大轉折,關鍵是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實踐中深刻認識到,在我們這樣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裡進行革命,必然遇到許多特殊的復雜問題,靠背誦馬克思列寧主義一般原理和照搬外國經驗不可能解決這些問題,隻有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實事求是、獨立自主地解決中國革命的重大問題,才能把革命事業引向勝利。湘江慘敗之余的紅軍在毛澤東、周恩來等人的領導下揮洒出四渡赤水出奇兵的神來之筆,說明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精神的極端重要性。可以說實事求是為長征勝利提供了思想基石,而長征的勝利又充分彰顯了實事求是的偉力之所在。歷史表明,實事求是是中國共產黨人克敵制勝根本法寶。毛澤東曾講我們黨是“靠實事求是吃飯”的。在新時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革命戰爭年代,面對各種復雜局面,我們黨能夠制定和實行正確的大政方針、戰略策略,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今天,面對日新月異的國內外形勢,面對我們肩負的繁重任務,一切形式主義、教條主義、經驗主義都是行不通的。”(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趙耀宏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