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續寫先輩榮光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

2016年10月23日09: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人民軍隊的忠誠善戰,源自血脈的延續和優良傳統的傳承。連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認真學習討論習主席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創建於紅軍時期部隊官兵在討論中表示,長征鍛煉了人民軍隊,長征磨練了人民軍隊,長征成就了人民軍隊。在新的長征路上,要堅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努力建設世界一流軍隊。

  昨天,在綿綿秋雨中,有著“鐵軍”之譽的第54集團軍某紅軍師組織全體官兵收聽收看了講話。長征路上,這支部隊的前身之一“紅四團”作為中央紅軍“開路先鋒”,參加了飛奪瀘定橋、突破臘子口等經典戰斗,一路攻堅克難、英勇奮戰,立下赫赫戰功。“飛奪瀘定橋紅二連”官兵深有感觸地說,長征精神不僅是偉大民族精神的延伸和升華,也體現了我們黨的先進性,反映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永遠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

  “紅軍長征的歷史就是一部鑄牢軍魂的歷史。”學習討論中,新疆軍區某紅軍團官兵對講話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該團前身是陝北紅軍的一部分,參與開創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為黨中央和各路紅軍的長征提供了落腳點。該團官兵認為,人民軍隊是革命的依托、民族的希望,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贏得勝利的根本保証。第38集團軍“平江起義團”官兵說,團隊在長征路上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形成了“不怕流血犧牲、越是艱難越向前”等精神品質。改革強軍征程上,必須堅決聽黨指揮,努力鍛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

  科爾沁草原上鐵甲轟鳴,硝煙滾滾。昨天學習討論一結束,第39集團軍“鋼鐵七連”與“神槍手四連”就投入到緊張的對抗演練中。“鋼鐵七連”連長孫廣宇在演練間隙告訴官兵,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緊緊扭住改革強軍不放鬆,堅定不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作為一支有光榮傳統的紅軍連隊,大家應該積極投身陸軍轉型發展,努力探索傳統步兵向特戰尖兵的轉變路子,在改革強軍新長征中駕馭新裝備,轉型當先鋒。武警8740部隊某團“紅一連”組織官兵結合學習講話,重溫連隊前輩強渡嘉陵江、翻雪山過草地的歷史,號召大家用實際行動傳承發揚長征精神,投身改革強軍實踐。

  “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今天,第42集團軍某紅軍團“大渡河連”官兵來到連史館,重溫“大渡河十七勇士”的戰斗故事,探尋連隊先輩攻堅制勝的精神密碼。官兵們堅決表示在戰備訓練、大項任務中繼續弘揚“苦字面前不搖頭、難字面前不低頭、死字面前不回頭”的精神。正在組織實戰拉練的第13集團軍某紅軍團,在行軍間隙來到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結合學習講話開展“不忘初心、繼續長征”活動。官兵深刻感到,對黨絕對忠誠,首要的是擔負好黨交給的任務。必須緊緊扭住備戰打仗不放鬆,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標准,錘煉能打勝仗的過硬本領。學習討論后,官兵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投入到拉練中。

  薪火相傳終有繼,江山更待新宇開。空降兵某部“黃麻起義紅三連”、第27集團軍某機步旅“紅一連”、第12集團軍“臨汾旅”及“黨支部建設模范紅三連”的官兵結合學習貫徹講話精神,深入開展“賡續紅軍血脈、傳承長征精神”等活動。“深化改革中,部隊番號、裝備和體制編制可以變,但紅軍部隊的精氣神永遠不會變!”大家堅定地表示,作為紅軍傳人,要再接再厲,將紅軍傳統、長征精神發揚光大,在新的長征路上續寫先輩榮光,努力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忠誠勁旅。

  (綜合歐陽治民、史建民、張雅東、馬永生、劉洋、徐遠雙、劉英銘、高冰、魏全超、王亞龍、趙茂欽、蔣龍、黃遠輝、邵洪波來稿)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