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美艦闖南海將激怒中國 獲日韓盟友支持

2016年10月24日09:2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0月22日報道,美軍21日派出“迪凱特”號導彈驅逐艦到南海巡航,宣示“航行自由”。中國國防部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這是自去年10月以來美國軍艦第四次在南海有爭議海域執行類似的巡航任務。在此前三次南海“航行自由”行動中,美國軍艦均駛入中國擁有主權的島嶼的12海裡范圍內。這些舉動極大地激怒了中國,北京指責美國制造事端。

據路透社10月21日報道,美國官員表示,一艘美國軍艦21日航行到南海西沙群島島嶼附近。華盛頓認為北京限制這片戰略水域的航行自由,這是華盛頓為應對這種情況所做的最新嘗試。

報道認為,美國最新的巡航活動預計將激怒北京,並可能使南海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美國批評北京在海上建設軍事設施,擔心這些設施可以用來限制自由。

此次“航行自由”行動恰好是在搖擺不定的菲律賓總統於訪華期間宣布與華盛頓“分手”並重新與北京結盟之后進行的。菲律賓一直是美國的重要盟友,也是北京在南海的領土對手。

報道稱,杜特爾特20日的聲明是一個重大轉折。但在華盛頓,一名熟悉情況的人士說,海軍的最新行動並沒有選擇本周杜特爾特訪華的時機,巡航的計劃籌劃了很長時間。

另據美國媒體10月22日報道,與此同時,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同盟似乎出現了一些利好消息。美國跟東北亞的韓國和日本保持著堅實的同盟關系。本周出現的新發展是,韓國和日本都在南海問題上助了美國一臂之力。

報道稱,19日,美韓外長和防長在美國國務院舉行“2+2”會談。會后兩國發表聯合聲明稱,雙方官員強調所有國家都有權依照國際法在南海飛越、航行和行動,並突出了確保那裡的航行和飛越自由的重要性。20日,兩國防長在五角大樓會談,同意加強兩國海軍合作,以應對海上威脅。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