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揭秘國賓護衛隊:推車5公裡跑小菜一碟

2016年10月26日09:1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國賓護衛隊——

  行進在迎賓路上的“鋼鐵屏障”

  寫在前面: 國賓護衛隊迎送是國家給予到訪外國元首、政府首腦等政要的一種最高禮遇和一項嚴格安全保衛措施。G20峰會今年由我國首次承辦,摩托車護衛作為第一道禮儀能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大國禮賓的良好形象,被譽為“流動儀仗隊”。在這支“流動儀仗隊”裡,有一群年輕官兵,他們身材矯健、政治素質高、駕駛技術好,頭戴鋼盔、身著戰袍、跨上鐵騎,為外賓來華筑起了一道“鋼鐵屏障”,向世人亮起了中國武警的世界名片。

  本期視點,讓我們走進這支神秘的隊伍,挖掘武警護衛隊員背后的故事。

  “流動儀仗隊”是這樣練成的

  前不久,在美麗的西子湖畔、古城杭州,G20峰會隆重舉行。一隊身穿白色禮服、胸配金黃綬帶、腳蹬黑色馬靴的國賓護衛隊員們駕駛摩托車,組成倒“V”字形,浩浩蕩蕩護送外賓安全到達會場,成為杭州一道亮麗的風景。

  國賓護衛隊隸屬於武警北京總隊五支隊,2013年5月16日國賓護衛隊正式恢復重組。恢復重組以來,國賓護衛隊繼承和發揚老一輩國賓護衛隊員優良傳統,形成“鐵心跟黨、鐵騎當先、鐵骨錚錚”精神,先后完成了APEC、“9·3”閱兵、G20等國家級大項任務,每一次在執行任務中,周圍群眾都投來羨慕與欽佩的目光,都夸贊這清一色的帥小伙威武雄壯,真是為國爭光。談到群眾對國賓護衛隊的贊嘆,隊員們莞爾一笑,又有誰知道台上短短的幾十分鐘,是台下幾個月、甚至幾年的艱苦訓練。

  苦練世上無雙技,敢當天下第一騎。推車5公裡跑是隊員們每天必練的基礎課目。一台執勤摩托相當於3個成年男性的重量,推起來都費勁,更別提5公裡跑了,可對於護衛隊員來說,這完全是小菜一碟。

  基礎技能掌握后,隊員們就要苦練起步加速、壓線駕駛、模擬護衛等動作,近3年來,大家無論春夏秋冬,風雨無阻,從不間斷。上士白曉剛這樣描述酷暑的煎熬:“護衛隊員們一直在同高溫和身體的疲憊斗爭著。在炎熱的夏季,隊員們白天有12個小時左右在室外訓練,跑起來的時候,還能感受到一絲清涼,停下來,瞬間又有窒息的感覺。”據他介紹,許多戰士為了爭取參加任務的名額,日夜苦練,感覺身體稍有不適就灌下兩瓶藿香正氣水,緊接著再跑到訓練場訓練。

  為了強化訓練,護衛隊排長與隊長會經常找隊員們談心,根據大家的反饋及訓練中的問題,革陳出新,改進訓練方法。負責護衛隊訓練的排長趙衛國向記者介紹:“護衛隊隊員們平均年齡22歲,基礎技能掌握較快,唯一的不足就是大家的心理素質普遍較差,尤其在正式開始訓練時,隊員之間車速、距離、排面都要按照任務標准嚴格執行,有些隊員心理壓力大,正式訓練或選拔考核時就會掉鏈子。”列兵代歡樂從未參加過大項任務,平時訓練成績優異的他,一到考核就發生失誤。為此,隊裡在經過研究后決定在訓練時設立單橋窄路駕駛、高速行駛中應急情況處置等課目,人為制造混亂、擁擠、喧鬧的場景,讓隊員們能夠在復雜的環境下,練就過硬的心理素質。“隊員們在訓練和執行任務中既要做到平穩駕駛,又要保持前后間隔1.5米的隊形,還要隨時做好處置突發情況的准備,對他們來說挑戰很大。”該隊副支隊長高彬說道。

  G20峰會,是國賓護衛隊首次跨區域執行任務,隊員們平日裡訓練是按照既定路線練隊形、練排面,到達杭州后,面對的是陌生的道路、濕熱的氣候,除了克服地域、氣候帶來的不適外,他們還需要和當地的車隊配合。從到達杭州的那一刻起,隊員們都沒來得及吃上一口熱飯,喝上一口水,就開始投入到緊張的訓練中。談到當時的情景,下士孫印龍說:“時間寶貴啊,能多練一會就多一分把握,我們要把最好的形象展示給世界。”和孫印龍一樣,隊員們都拿出了最佳狀態,白天沒有訓練場地,他們就在悶熱的車庫原地練習上下車,晚上練坐姿、練體形。正是有了隊員們不分晝夜、心無旁騖的苦練,氣勢磅礡的車隊才得以呈現在世人面前。

  由於需要長時間挺直腰板,在艷陽、大風、雨雪中練習技能,肩周炎等成了隊員們的職業病。隊員楊萬通是國賓護衛隊重組后的第一批隊員,從訓練開始就患上了腰椎間盤突出,有時疼得腰都直不起來,但他從沒有因為傷病而掉隊,反而愈加刻苦訓練,生怕落在隊友后面。

  自古忠孝難兩全。為了履行自己作為軍人的使命,護衛隊隊員石鑫磊的母親患病,他也不能床前盡孝,直至母親去世也沒能再看最后一眼﹔隊員孫朋磊為了保障訓練任務,幾次推遲婚期﹔還有許多隊員他們默默無聞,保障護衛隊摩托車的安全、為國賓護衛隊任務開道、培養訓練護衛隊新手……他們的完美表現永遠不會被人們淡忘,他們揮洒的汗水將永遠留在祖國大地,被祖國銘記,正如《祖國不會忘記》這首歌的歌詞一樣:“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國不會忘記,不會忘記我……”(杜怡瓊、王曉肖、閆星辰)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