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遼寧艦兵王

作戰部門:易國

2016年10月26日14:0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作戰部門:易國

作戰部門指控中心指控區隊長兼指控技師 二級軍士長

深夜,遼寧艦停泊在母港,周圍安靜如水,水兵進入了夢鄉。本應休更的易國照例來到戰位查看。

“不好,有情況!空中有飛機逼近。”易國被屏幕上異常的情況吸引。他鎖定該批目標,緊盯著態勢的距離信息。當“敵機”進入警戒圈時,易國立即報告空中目標距離、方位信息。

“不愧是指控兵‘能手’!”指揮部參謀稱贊易國。原來這是一次突擊模擬演習。

回憶起剛剛接觸航母指控系統時,易國記憶猶新。

“第一次操作沒有任何經驗,屏幕上閃過的數據,像是天書一樣”。

為了弄懂指控原理和軟件系統操作,易國利用點滴時間刻苦學習新裝備,積極參與各項裝備研究工作,並經過一年的鑽研總結,他帶領骨干先后編寫了各類教案預案30余份。

“隻想為航母事業盡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為了跟蹤本艦指控系統、作戰網絡設備的安裝,易國走遍了船上的各個角落﹔並利用休息時間制定更勤表。試驗期間,他主動申請24小時在位值班,直到作戰系統網絡設備順利實現通信暢通。

作戰系統網絡是航母作戰系統的神經,全艦設備均通過作戰網進行信息交互,錯綜復雜可想而知。為了確保系統工作正常,易國用雙手摸清線路走向,用雙腳去丈量設備分布。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