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珠海航展等問題答記者問

首艘國產航母主船體已合攏成型

解放軍將於近期適度上調工資

2016年10月28日04: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27日電  (記者盧曉琳)在國防部27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首艘國產航母建設、珠海航展、解放軍將於近期適度上調工資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據介紹,我國首艘國產航母的研制工作正按計劃進行,目前已完成設計工作,主船體已在塢內合攏成型,正在開展設備安裝和舾裝等建造工作。

  11月1日至6日,第十一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即“珠海航展”)將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行。應中方邀請,俄羅斯空天軍“勇士”“雨燕”飛行表演隊混合編隊、英國空軍“紅箭”飛行表演隊和巴基斯坦空軍將在此次航展期間進行飛行表演。屆時,中俄英巴四國空軍將同台獻技,這也創下參加珠海航展的外軍飛行表演隊及飛機數量之最。

  有記者問,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訪華期間和中方達成一致,將就南海問題回到對話磋商的軌道,對此有何評價?吳謙說,中菲兩軍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兩國軍隊將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和杜特爾特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排除干擾,管控分歧,積累互信,加強交流與合作,為兩國關系的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吳謙表示,近段時間以來的中菲兩軍關系,雖然歷經山重水復,但是我們期待迎來柳暗花明。

  吳謙証實了解放軍將於近期漲工資的消息。他指出,此次適度上調軍人工資是落實國家建立工資定期增長機制之后的首次調資,軍人工資水平是根據國家統一政策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結合軍人職業特點合理確定的。軍人工資保持在一個適當水平,有利於減輕軍人后顧之憂,激勵廣大官兵更好地履職盡責。

  吳謙介紹,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大將將率高級軍事代表團於10月28日至11月3日正式訪華。其間,將與中國國家和軍隊領導人舉行會見會談,就兩國兩軍關系、國際和地區形勢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代表團還將參觀有關軍事單位。

  經雙方商定,中越國防部第九次防務安全磋商將於11月4日在成都舉行,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海軍上將與越南國防部副部長阮志詠上將共同主持。雙方將就兩國兩軍關系、國際和地區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深入交流。

  阿富汗、中國、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國軍隊反恐合作協調機制(簡稱“四國機制”)第二次聯合工作組會議將於11月8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

  根據中美兩軍達成的共識,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陸軍與美國太平洋陸軍將於11月13日至18日在雲南省昆明市南部戰區綜合訓練基地舉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實兵演練和研討交流。

  就當前赴南蘇丹維和人員的工作與安全狀況,吳謙表示,今年7月8日至12日南蘇丹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交火期間,中國維和步兵營在聯南蘇團的指揮下,主要執行1號難民營警戒防衛、聯南蘇團總部警戒防衛、難民收攏引導援助、重要目標警衛和應急增援等5項任務,有效保護了9000余名難民和聯合國工作人員安全。10月18日,聯南蘇團舉行授勛儀式,向中國維和步兵營全體官兵授予維和勛章。聯合國秘書長特別代表兼聯南蘇團團長羅伊女士對中國為聯合國維和行動所作的重要貢獻表示感謝。她表示,中國維和步兵營以專業的能力和奉獻精神,為維護南蘇丹和平穩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犧牲。

  吳謙還表示,中柬兩軍是情同手足的好兄弟,互幫互助的好朋友。10月中旬,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柬埔寨,與柬方就推動中柬全面友好關系的發展達成了重要共識,為中柬兩軍關系的發展規劃了藍圖。下一步,中國軍隊將與柬埔寨軍隊共同努力,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保持兩軍各層級團組交往,深化在人員培訓、軍事訓練、后勤裝備等領域的合作,加強多邊安全事務協調,推動兩軍關系邁上新台階,取得新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8日 04 版)

(責編:袁勃、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