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有他們在,艦長和我心裡就有底”——遼寧艦上的航母老兵

2016年11月14日08:56 | 來源:國際在線
小字號

  遼寧號航空母艦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在遼寧艦上,有這樣一群老兵,他們從海軍部隊精挑細選而來,平均年齡39歲,平均兵齡20年。他們用堅實的腳步,在中國航母的發展史上深深地留下了自己的印記。這就是遼寧艦高級士官群體。

  高級士官群體是遼寧艦上一群特殊的老兵。在在投身航母部隊之前,他們中相當一部分同志就已經晉升了高級士官,是原單位倚重的專業技術骨干、帶兵能手。當共和國第一支航母部隊吹響集結號的時候,再次面對祖國和大海的召喚,這些老兵帶著參軍時“當海軍、上大船”的夢想,集結在了航母部隊的旗幟下,挺身站到了航母建設沖鋒隊伍的最前列。

  剛接手遼寧艦時,20多層高樓般的甲板,3600多個艙室,上萬公裡長的管路和線路,少的可憐的圖紙和技術資料,基本沒有經驗可循的現狀,成為擺在這些老兵面前一道巨大的難題。但是,在這群老兵的字典裡,從來就沒有退縮二字。從高聳的艦島到寬闊的飛行甲板,從寬大的機庫到水線以下的機艙,整支部隊,每一名老兵都像上滿發條的機器,高速運轉起來,保障著大船的順利運行。

  航母的順利正常運行,首先依靠動力保障。如果把一艘航母比作一個魁梧的男人,那麼機電部門就如同他的心臟。遼寧艦的動力是靠8台大鍋爐不斷燃燒供能保障的。遼寧艦機電部門動力中隊鍋爐一班班長兼鍋爐技師張華可謂“鍋爐通”,他說:“小問題要提前修,看到一個不起眼的問題,如果你不管他慢慢地就會發生大問題,可能就會對裝備、對人員造成安全隱患。有些管路、接頭已經好幾年沒壞了,就該換了,你不要等他壞了再換。現在我閉上眼睛就能知道鍋爐各個部位什麼樣兒,管子怎麼走的,畢竟干了十來年了。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

  機電部門的老兵們常年身處深艙,從事著最艱苦的工作。他們沒有機會看到甲板上飛機起落的壯觀景象,可是他們為了自己的航母夢和國家的強軍夢,無怨無悔。

  2015年的一天深夜,1號洗滌灰水艙排放泵發生故障無法正常排水。機電部門艙段中隊士官長孫偉挽起袖子,做好防護就鑽進了惡臭扑鼻的灰水艙,開始用手摸索著清理淤塞物。他在灰水艙一蹲就是一個小時,直到把堵塞物徹底清除干淨。當孫偉從艙底爬上來的時候,污水和污泥早已讓他的作訓服看不出本來的顏色。但在孫偉看來,這些都很正常:“我們老同志嘛,經驗比較足,很多東西知道該怎麼弄。如果是新同志你再跟他講怎麼怎麼弄,可能他下去第一個比較耽誤時間,畢竟艙裡面味道也不好聞,自己去干的話,心裡比較有底。”

  孫偉不僅身先士卒,也注重言傳身教。到航母部隊幾年來,他一共帶出8名班長以上骨干,12名戰士加入黨組織,幫助2名戰士順利考學。戰士們都說,這些機電的老兵就像盛開在艙底的向日葵,雖然日復一日工作在水線以下不見陽光的機艙,卻把心裡裝滿了陽光。

  建設航母對中國人來說可以算是一片空白。在靠經驗帶徒弟的同時,不少老兵也通過自身的研發、摸索、實踐,攻克了一道道技術難關。

  2012年4月,遼寧艦進入到航空艦面專業設備的調試階段,航空部門艦面中隊區隊長翟國成帶領戰士們正在檢查甲板上各供給艙口蓋的閉合情況,一名戰士在使用廠家提供的扳手開啟供給蓋時不慎將手劃傷。從那天起,從來沒學過機械制圖和金屬加工的翟國成就暗下決心,要改進好這個扳手,確保戰友安全。他一次次改進設計方案,通過反復試制和實際試用,終於設計出了符合實際操作需求的新式扳手,並注冊了個人專利。部隊首長親自把它命名為:“翟國成扳手”。翟國成向記者描述了他研發的扳手的幾大優勢及設計靈感:“第一個是重量減輕了,攜帶方便了﹔第二個是人員不用再半跪在甲板上,艦員不怕劃傷手,可以放鬆地去干,提高了效率。我是用套筒扳手感覺出來的,重心立起來了。(扳手)上邊是活動的,力不夠的話可以用杠杆兒原理啊,上邊的棍往這邊來點兒,杠杆兒力就大了。手一直在上邊,就保証了人員安全。”

  在遼寧艦上,還有一群最“不像”士兵的老兵。他們頭頂高帽、身穿白大褂,為全艦一千多號士兵的吃飯問題起早貪黑,他們就是艦務部門的炊事班。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士兵們隻有吃上放心、可口的一日三餐,才能保証執行任務的到位和高效。如何確保艦上的食物吃著安全、吃著健康,艦務部門士官長、高級廚師鐘鋒有話說:“我們有一個很嚴謹的物資籌措,從籌措到粗加工、加工出品有一套五六級的監管制度。每一級都要對自己的食品安全負責任。你看我們的庫房,(操作程序)很復雜,哪怕是一根菜心,也要經過很繁瑣的裡程,經過好多人手,才能到我們的餐桌上去。”

  可以說艦上各個崗位夜以繼日、辛勤付出,目的隻有一個,那就是保障艦載機成功起飛。起飛系統是艦載機起飛的關鍵,關乎航母戰斗力的生成。航空保障部門起飛系統區隊長張乃剛當了16年航空兵,但第一次接觸航母的“起飛系統”時,仍然感到肩頭猶如壓了千鈞重擔。他向記者分析了陸地起飛和航母起飛的巨大差別:“如果正常在陸地上訓練的話,不用考慮到滑跑距離。在艦上距離空間有限,最長就是195米的起飛跑道。所以要設計止動輪擋和偏流板裝置。(飛機)初始的加速度就是靠止動輪擋來給它制動。然后甲板油門具備起飛條件了,再快速地給它釋放掉。”

  2012年11月,艦載機首次成功著艦,張乃剛完成了自己的大考——艦載機起飛作業。起飛那一刻,張乃剛的眼眶濕潤了。

  對於這些老兵的表現,遼寧艦政委李東友贊不絕口:“我們全艦有四十二名高級士官,有十八名同志是有三種類型艦艇工作經歷。這四十二名同志中,我們粗略統計了一下,參加過重大任務450次。這個群體也隨著航母的發展成長起來。可以說這四十多名同志,和我們一起見証了航母的成長。我作為他們的領導,也是陪著他們一起戰斗了這六年。給我的感覺就是,我們的高級士官群體是我們這支部隊完成任務的中間力量,有他們在,艦長和我心裡就有底。”(崔沂蒙 單珊)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