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遼寧艦艦載機數量等尚未達到整裝作戰標准

2016年11月18日10:2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遼寧艦訓練圖片(攝影:張凱)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外媒報道稱,中國首艘航母已做好戰斗准備。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遼寧艦平台本身已經形成作戰能力,但遼寧艦的艦載機以及飛行員數量還沒有達到整裝作戰的戰役戰術指標,還有一段路要走。

當地時間11月16日,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在其官網頭條位置刊發報道,稱“中國首艘航母已經做好戰斗准備”。美聯社則報道稱,對於正在大踏步走向遠海的中國海軍來說,遼寧艦形成戰斗力是一個重要裡程碑。

尹卓表示,航母真正形成整裝作戰能力,是指一艘航母按照設計要求,戰役戰術指標等達到作戰能力。目前看,遼寧艦平台本身已經形成作戰能力,但遼寧艦的艦載機以及飛行員的數量還沒有達到整裝作戰的戰役戰術指標,還有一段路要走。

2012年9月25日,遼寧艦正式交付中國海軍,自此,中國有了自己的航母,海軍建設進入嶄新篇章。入列僅四年,遼寧艦已經連續取得重大突破。

2012年11月,國產殲-15艦載機首次成功降落遼寧艦,一舉突破了滑躍起飛、阻攔著艦等飛行關鍵技術。此時距離遼寧艦入列隻有兩個月。

2013年11月,遼寧艦從青島某軍港起航趕赴南海,並在南海海域開展科研試驗和軍事訓練活動。這是該艦入列后首次組織跨海區的長時間航行訓練。

2015年12月和2016年8月,先后有兩批飛行員駕駛殲-15飛機在遼寧艦上成功完成了阻攔著艦和滑躍起飛考核,並通過航母飛行資質認証,中國航母艦載機飛行員隊不斷壯大。

美聯社分析稱,這可能暗示遼寧艦的定位不再是科學實驗平台。對此,尹卓表示,遼寧艦現在主要擔負科研實驗任務,相對中國今后其他的自研航母,起到一個種子的作用。艦上各部門的艦員今后可以派生到其他艦艇上作為核心成員,培養新一代航母人。但是,遼寧艦在建造過程是按照作戰航母來建造的,不僅僅是實驗平台。艦上部署的相關武器,也說明其反導、反艦能力都已形成。

“遼寧艦是一個作戰平台,這是毫無疑問的。”尹卓如是說。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