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自衛隊海外執行"馳援護衛"任務 專家:對日綜合戰力鬆綁

2016年11月22日10:2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陸上自衛隊第11批部隊先遣隊於20日從日本青森機場出發,前往南蘇丹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與以往維和部隊不同,這支部隊將基於安保法首次執行“馳援護衛”等新任務。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這對於日本自衛隊的綜合作戰能力會產生較大的鬆綁作用,打著維和的外衣,讓日本軍事正常化走出去,或者實現其它軍事目的。

報道稱,第11批部隊由以青森第9師團第5普通科連隊(位於青森市)為中心的約350人組成。先遣隊包括擔任隊長的一等陸佐(相當於陸軍上校)田中仁朗等約130人,20日從青森機場出發,前往東京羽田機場,計劃當天從成田機場出境,於21日抵達南蘇丹首都朱巴。剩余隊員將分別於11月30日和12月14日,從青森機場乘包機開赴當地。

所謂“馳援護衛”指當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或他國部隊和平民,在遠離日本自衛隊駐扎地遭遇武力襲擊時,自衛隊員有權攜帶武器趕赴事發地點對相關人員給予保護。此外在執行“馳援護衛”任務時,使用武器的權限也將擴大至以完成目的為任務的警告射擊。而在目前新安保法案實施先,日本自衛隊隻有在自己受到襲擊時才能使用武器進行自衛。日媒稱日本自衛隊的海外派遣將迎來重要轉折。

杜文龍表示,這種所謂的警告射擊實際上賦予了日本自衛隊今后在海外主動使用武力的理由。從目前看,如果在國外使用武力,警告射擊的目標、條件、性質以及打擊程度如何來確定等,都是相對模糊的標准。不排除今后日本自衛隊會採取不同規模使用不同的輕重武器裝備,這在海外正常使用會成為一個常態,對日本自衛隊擴大存在是一個非常惡劣的開端。 

杜文龍說:“如果有了這種存在,對於日本自衛隊的綜合作戰能力會產生較大的鬆綁作用,所以,這是打著維和的外衣,讓日本軍事正常化走出去,或者實現其它軍事目的的核心用途。”

另據日本NHK電視台20日公布的輿論調查顯示,53.8%的受訪者不支持向南蘇丹日本自衛隊維和部隊賦予馳援護衛等新任務,另有51.5%的人認為沒有必要繼續派遣自衛隊。19日,部隊出發前一天,反對向海外派遣自衛隊的日本市民團體等在位於東京永田町的國會附近舉行了抗議集會,大約3800人參加了集會,在集會現場,日本民眾舉著寫有“自衛隊不要去戰場”的橫幅,高喊反對向南蘇丹派遣自衛隊等口號。

(責編:黃子娟、張玉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