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談8架殲-15停放航母甲板:軍事訓練較合理配置

2016年11月23日10:0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遼寧艦訓練照片 (攝影:張凱)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網絡公開發布了一組遼寧艦訓練照片引發關注。照片顯示8架殲-15一字排開,整齊地停放在遼寧艦艦島左側甲板上,主翼處於折疊狀態。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北京電視台《軍情解碼》採訪時表示,雖然航母甲板較大,但是真正能停放飛機的位置非常有限。8架殲-15停放在艦島旁邊,對於正常軍事訓練來說,是比較合理的配置。

談到殲-15艦載機目前的建造速度,曹衛東表示,殲-15是遼寧艦上最主要的作戰飛機。航母的作戰能力主要靠艦載機體現,尤其是固定翼艦載戰斗機,艦載機以及飛行員的數量越多,形成戰斗力就越快。

曹衛東說:“我國航空工業飛機研制能力在快速發展,在很短的時間裡,殲-15就從黃色涂裝的驗証機變成銀灰色涂裝的定型量產型,艦載機飛行員培訓也在同步進行。我軍航母也在按照正常的速度和標准逐步形成作戰能力。”

今年8月,央視就曾播出遼寧艦甲板上整齊排列著8架殲-15和一架直-8直升機、一架直-9救援直升機的畫面。軍事專家尹卓表示,殲-15是重型殲擊機,可以打擊海面和地面目標,如果這8架戰機攜帶精確制導武器,則可以同時打擊多個目標,可見遼寧艦已形成初始作戰能力,后續將進一步形成整裝作戰能力。遼寧艦今后還會配備更多飛行員,確保戰時飛機出動率。

那麼,8架殲-15距離航母甲板上可以停放的艦載機容量還有多少差距呢?曹衛東表示,雖然航母甲板較大,但是真正可供停放飛機的位置非常有限。8架殲-15停放在艦島旁邊,對於正常軍事訓練來說,是比較合理的配置。

談到戰時艦載機在甲板上的調度問題,曹衛東表示,戰時艦載機應盡快飛離航母,奔赴作戰空域,如果艦載機停在機庫裡,就需要將其通過升降台調度到甲板上。比如,甲板上的8架飛機依次升空后,升降機又可以將其它飛機運送到甲板待飛,這樣交替進行,可以最大程度地發揮艦載機的作用。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