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遼寧艦身邊總跟著的“豪華游輪”是什麼來頭?

2016年11月25日15: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揭秘中國海軍三大訓練艦

訓練艦,是專門用來訓練人員和檢驗人與裝備結合的特種艦船,在我國一般隸屬海軍院校,專門供海軍院校學員開展崗前實習訓練。我國訓練艦具有鮮明的特色:一是排水量較大、載員較多、航速較慢。二是艦上擁有較多的教室和實驗室,可供海軍學員海上實習。三是實習的課目較為初級,航行海域多數環渤海、黃海航行,有時也會前出第一、第二島鏈進入太平洋遠航。

此外,與主要作戰艦艇以城市、山河湖海命名不同,訓練艦用人名命名。細數一下,中國海軍訓練艦有:生活訓練綜合保障艦徐霞客艦,國防動員艦世昌艦,綜合訓練艦鄭和艦。

徐霞客艦:遼寧艦的后勤集團

很多軍迷經常問道,在遼寧艦身邊總跟著一艘像“豪華游輪”的軍艦,到底什麼來頭?這就是為航母遼寧艦艦員提供后勤保障的徐霞客艦,是國產航母遼寧艦的配套艦艇,主要用於航母舾裝后期一系列海試期間,艦員、飛行員、航空機務人員和工程技術人員的居住、飲食等生活保障。

徐霞客艦外觀很像一艘“豪華游輪”,是遼寧艦配套的保障艦。

由於遼寧艦的海試課目十分繁多,且不少課目在外海連續反復試驗,為提高海試效率,最大限度地培養合格艦員,徐霞客艦通常作為海上伴隨艦,伴隨遼寧艦左右,從而省去了航母從母港到外海的頻繁奔波,大大提高航母列裝速度。

除了生活保障設施非常先進以外,該艦還有很多艙室安裝了與遼寧艦各種設備相對應的模擬器,飛行模擬器便是其中之一。眾所周知,飛行員的訓練大量使用飛行模擬器。採用飛行模擬器既可提高安全性、又可節省軍費、縮短培訓時間。徐霞客艦載有先進的寬帶數據鏈,可將遼寧艦海試時各個設備上的數據傳輸回來。這樣一來,徐霞客艦上的航母艦員可同步模擬操作,操作合格的人員便交換到遼寧艦上進行實際操作,從而縮短了培訓艦員的周期。

作為遼寧艦航母編隊之一,徐霞客艦對於航母戰斗力的快速生成意義重大,可以說是世界首創。我們知道,現代航母的發展,不但受限於航母本身的技術平台,而且和海外基地的數量配備有直接關系。美國之所以能夠有世界最強大的航母力量,與美軍遍及世界的海外基地有著緊密聯系。但並不是每個國家都能夠像美國那樣具有全球部署的基地網絡。徐霞客艦的出現,可以說另辟蹊徑,找到了一條解決航母發展和基地支撐的辦法。當然,徐霞客艦不能完全代替海外基地的存在,但可以減少航母對陸地基地的依賴,這才是它的可貴之處。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