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如何在軍改“行進間”實現步伐轉換

2016年11月28日08: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時下,國防和軍隊改革正按照既定部署有序推進。面對改革強軍時代大潮,有人認為自己所在單位可能面臨撤並降改,現在干好干壞一個樣,不如等改革調整結束后再好好干。這種“等著干”的想法和做法,實在不可取。

部隊編制體制改革越是深入推進,越需要官兵穩定心神,踏踏實實干好工作。然而有的同志凡事“等著干”,領導催一催,他就動一動﹔領導不追不問,他就混天度日磨洋工。或者飽食終日,無所用心,什麼事情都向領導討指示,自己毫無思路和招法。這樣的人其實是格局小、眼光窄、境界低。他們盯著利益干工作,把崗位當資本,沒有可爭取的預期利益時,能躲則躲,能推則推,哪怕明明是自己分內的事,隻要領導催得不急,能拖一天是一天,絕不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完成,出五分力能蒙混過關絕不使六分勁,缺乏一名新一代革命軍人應有的思想覺悟和基本的職業操守。

這種人偷懶耍滑,的確比別人少付出很多艱辛,看似“聰明”,實則未必。於公,這種消極懶惰、碌碌無為的習性損害了部隊比學趕幫爭上游、拿第一、奪紅旗的激烈競賽氛圍,消解了官兵隻爭朝夕、生龍活虎的高昂士氣與革命干勁。軍人的使命責任、軍隊的性質宗旨都決定了軍人的“字典”裡出現頻率最高的詞是“不畏艱苦”“無私奉獻”“奮力拼搏”。如果人人都“等著干”,都成天打個人“小九九”,凡事先看眼前有利無利、利大利小,一旦祖國需要和召喚,又怎能奮不顧身、一往無前沖鋒陷陣呢?於私,消極懶惰的結果往往是閑壞了身體閑廢了武功,自己把通往成功的路堵死了、阻斷了。

其實,軍旅生涯正似一場漫長的“馬拉鬆”,而絕不是隻要在某些節點來個百米沖刺就行的。要想跑好屬於自己的軍旅人生這場“馬拉鬆”,固然也需要有爆發力,但更重要的還是要有定力和韌勁,需要從始至終不懈地努力拼搏。

隊伍進行隊列訓練,步伐轉換都是在行進間進行的。隻有每一個人都始終保持“行進”狀態,才能確保前進中的隊伍排面整齊、姿態端正、士氣高昂。如果每個人在步伐轉換時都想停下來,那麼隊列就會亂套,行動就會不一。倘若把編制體制調整改革比作是我們這支行進在強軍路上的軍隊所進行的“步伐轉換”的話,那麼,就更要求我們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內心深處摒棄“等著干”的想法,自覺從大局出發保持步調一致、隊形不亂,在“行進間”實現步伐轉換。(胡建忠)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