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這場變革取得了什麼樣的成效?

2016年11月29日08: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推動改革強軍戰略不斷取得新進展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一周年之際訪國防大學專家

上圖:李宇陽制圖

在2015年11月24日召開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主席發出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偉大號召,開啟了我軍歷史上一場劃時代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一年來,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堅強領導下,國防和軍隊改革穩步推進,改革強軍戰略深入人心,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定局運行,人民軍隊在改革強軍的征程上邁出了堅實步伐,書寫了精彩篇章。近日,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深刻感悟改革成就、增強改革信心、凝聚意志力量,我們對國防大學有關專家進行了專訪。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一年來,我軍以強軍目標為牽引,以加強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為靈魂,以“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為指向,以“能打仗、打勝仗”為落腳點,取得了重大進展和積極成效

記者: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改革強軍的重大方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是指導我軍完成這次在人民軍隊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軍事變革的行動指南。請問,一年來,全軍官兵是如何以高度的政治自覺貫徹落實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特別是在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

周立存(國防大學科研部部長):習主席高瞻遠矚、深謀遠慮,在國家由大向強發展關鍵階段,著眼世界發展大勢和我軍建設實際,親自籌劃部署和強力推動改革,開啟了實現強國夢、強軍夢新的偉大征程。改革啟動一年來,全軍上下堅決擁護、聽令而行、狠抓落實,表現出高度的政治自覺性。我覺得,有以下三個突出特點:

一是堅定的核心意識。各級把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作為改革實踐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堅決維護其權威性和嚴肅性,自覺站在聽黨指揮的政治高度,思想上堅定追隨、情感上真誠擁戴、行動上堅決執行,形成了上下一心、凝神聚力、眾志成城的改革局面。

二是強烈的擔當精神。從軍委機關到戰區、軍種和部隊,全軍官兵以主人翁的精神投身改革,勇於直面矛盾問題,闖難關、涉險灘,主動作為,特別是面對撤降並改、進退去留等切身利益問題,都能把國家利益、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以及改革需要放在首位,自覺在大局下行動,充分展現了使命高於一切的擔當情懷。

三是飽滿的創新熱情。全軍上下迎難而上,以改革的精神落實改革部署,用改革的辦法解決改革中的問題,著力在體制機制耦合聯動和政策制度銜接配套上求突破,陸續推出一系列創新舉措,使各級各層的職能定位、職責權限更加清晰合理,使領導關系、指揮關系、保障關系更加科學有序,使運行機制和政策制度更加配套完善。

記者:全軍上下、全國人民,乃至世界都已看到,我軍圍繞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正在進行整體性、革命性變革。人們想知道,我軍的這場變革形成了什麼樣的架構,取得了什麼樣的成效?

周立存:我認為,這次改革,以強軍目標為牽引,以加強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為靈魂,以“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為指向,以“能打仗、打勝仗”為落腳點,取得了重大進展和積極成效。

從領導指揮體制看,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聚焦聽黨指揮、能打勝仗,構建起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軍委真正立於“三軍”之上,在宏觀領導指揮體制設計、職能配置和制度安排上,實現領導管理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的有機統一。這樣的改革,有利於貫徹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要求,有利於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有利於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從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看,構建起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抓住治權這個關鍵,強化紀檢、巡視、審計和司法監督的獨立性權威性,做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體制依托﹔按照決策、執行、監督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原則,區分和配置權力。這樣的改革,有利於將制約權力的籠子編密扎緊,鏟除腐敗滋生蔓延的土壤。

從優化規模結構看,打造精銳作戰力量,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堅持“瘦身”與“強身”相統一,裁減軍隊員額30萬,調整改善軍種比例、官兵比例,優化部隊編成結構,保障各項資源和工作向實戰聚焦用勁,特別是著眼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大力加強新型新質作戰力量建設。這樣的改革,有利於提高軍隊建設和運用的效益效率,有利於提高能打仗、打勝仗和履行職能使命的能力。

肖冬鬆(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教研部主任):我補充兩點。從人才隊伍建設看,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制度創新取得積極進展。推動軍事人力資源開發管理和使用改革,健全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改革軍官、士兵、文職人員等制度。這樣的改革,有利於體現軍事職業特點,優化軍隊人員構成,節約軍隊人力資源成本﹔有利於提升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和專業人才培養質量﹔有利於增強軍人職業榮譽感自豪感。

從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方式看,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邁開新步伐。著力打破軍民二元分離結構,從體制機制上解決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問題,構建科學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行體系和政策制度體系。這樣的改革,有利於凝聚國家意志、舉全國之力,軍地合力促進國家經濟和軍隊建設協調發展。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