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改一周年 軍報刊文回眸“新體制時間”之變

2016年12月02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風正帆懸看潮生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一周年回眸

2016年冬,一場瑞雪如期而至。

原北京軍區機關大院門口,幾位老戰友相約回到這裡。一年前,他們還在同一棟大樓裡工作﹔如今,他們有的去了軍委機關,有的去了戰區軍種,還有的去了基層,都在新的征程上踏出了堅實的“第一步”。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啟動一年來,許多部隊打散、轉隸、新建,大批人員調動、移防、轉崗。猶如碳原子重新排列組合可以讓石墨變成金剛石,我們這支軍隊也在聚合與裂變中重塑再造、換羽高飛。

一年的時間並不算長,但一年的變化非比尋常。習主席發出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動員令以來,改革大潮洶涌澎湃,人民軍隊風勁帆滿、起錨遠航。番號改了、臂章換了、人員動了、駐地變了……“新體制時間”的每一個刻度,記載的都是波瀾壯闊的強軍歷史。

潮起篇

上下同心,夢想征程上的偉大進發

這一年,新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

改革最先動刀子的地方,是總部﹔最先精簡整編的單位,是領率機關。

天剛蒙蒙亮,熬了一夜的軍委裝備發展部信息系統局正團職參謀錢磊長舒一口氣,走出辦公樓。他和同事們研究起草的某裝備科研管理工作改革意見終於完成初稿。

“改革后,我們將相當部分的新品研發任務交給各軍兵種管理,把更多精力投入政策法規、體系設計、跨軍種統籌等‘管總’的大事上來,不再大包大攬、一竿子插到底。”錢磊深有感觸。

領導指揮體制之變是核心之變,是這輪改革的“開場大戲”“重頭好戲”。

“四總部”成為歷史,軍委機關由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從“4”到“15”,不只是數字增減、名稱改變那麼簡單,而是結構性、功能性重塑,在精兵簡政、解決“頭重尾巴長”等問題上邁出實質性步伐。

一環扣一環,一浪逐一浪。新成立的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閃亮登場,七大軍區完成歷史使命,“戰區”成為人們耳熟能詳的詞匯,善后辦勇當“鐵流后衛”,聯勤保障部隊令人耳目一新……“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空軍某導彈部隊從塞北移防南疆,駐地一跨千裡,困難重重,但官兵聽黨指揮、聞令而動的過硬作風,讓上級機關贊嘆。

統帥千鈞授,三軍一念同。全軍上下勠力同心,形成推進改革的強大勢場,縈繞在官兵心頭的是習主席的鏗鏘話語——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正面臨一個難得的機會窗口,一定要把握好。這是我們回避不了的一場大考,軍隊一定要向黨和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這一年,千變萬化指向一個“戰”字。

初夏,一場立體登陸突擊演練在東南沿海打響,佩戴各軍種臂章的指揮員坐鎮指揮,身著各色迷彩的官兵協同行動,直升機立體投送兵力,電子力量全程攻防,特戰分隊滲透破襲……

現場觀摩的一位團長思緒萬千:幾年前,他指揮的一場對抗演練原本勝券在握,卻因配屬的兵種分隊各自為戰而功虧一簣。“這次演練實現了從‘形聯’到‘神聯’的跨越,折射出大陸軍思維定勢被打破,聯合作戰、聯合制勝理念已經深入人心。”

一年來,“聯合”一詞屢屢見諸各大媒體。4月20日,一身迷彩的習主席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這是習主席首次以“軍委聯指總指揮”的身份出現在公眾視野,也是軍委聯指這一機構首次亮相。

改革,劍指打贏﹔打贏,必須聯合。

西部戰區一下子砍掉與聯合作戰指揮關聯不大、作用發揮不明顯的數十個指揮席位,對職能相近、任務交叉的席位“關停並轉”。指揮席的“減法”帶來了指揮效率的“加法”,情報預警、緊急出動等反應時間比過去大幅縮短。

戎馬鳴,金鼓震。改革元年,實戰化訓練的硝煙味越發濃烈。“跨越-2016·朱日和”軍演,五大戰區陸軍逐一亮相﹔戰區級聯演,各軍種聯合“礪劍”……海外媒體驚嘆:中國軍隊訓練強度近年罕見!

這一年,改革舉措帶來清風扑面。

5月初,軍委紀委10個派駐紀檢組全面進駐軍委機關部門和各戰區,標志著我軍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邁出至關重要的一步。

駐軍委國防動員部紀檢組嚴肅查處1起公款旅游、1起泄露實名舉報人信息的問題,形成強大震懾。一名機關干部坦言:“監督就在身邊,教訓就在眼前,與他們的每一次見面都是一次提醒。”

這輪改革抓住治權這個關鍵,組建新的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構建起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

改革帶來的陣陣清風勁吹演兵場。軍委、戰區和軍種機關相繼設立專職訓練監察機構,官兵發現,訓練場上“糾察”越來越多。某部一場以班為單位的比武,考核組竟派出30余名訓練監督員,全時段檢查監督比武過程。

10月20日,正在野外參訓的西藏軍區某部收到一份詳細的問題清單:緊急拉動前泄露考核時間、火炮射擊時“拷貝”射擊參數……開展軍事訓練監察和紀檢督察以來,該軍區先后撤銷2個單位的“優秀”資格,取消3項摻水“成果”。

軍隊為打仗而生,偏離“主業”禍患無窮。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主席果斷決策“下決心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今年3月,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有序展開,空余房地產租賃等一批重點項目納入試點范疇,一系列務實舉措彰顯正風氣、樹形象的決心力度。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