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中國航天迎來大跨越 或激發美國雄心

 
2016年12月02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媒:中國航天迎來大跨越 或激發美國雄心

日本《日經亞洲評論》12月1日文章,原題:中國的航天計劃“躍出一大步”2016年是旗幟性的一年。過去幾十年來,中國的航天計劃已取得長足進步,而今年一連串的出色成就彰顯其探索太空進步之快超乎以往。以目前這種速度,中國確立的2030年前載人登月的目標完全是現實的。日本的中國太空問題專家Teruhisa Tsujino說,2016年標志著(中國)“大跨越的開始”。

以火箭發射次數衡量,中國正迅速成為航天超級大國。今年到9月份中國已進行14次發射,與美國的16次和俄羅斯的14次相當。截至2015年底,中國總共進行了230次發射,是世界第四多。發射成功率為94.3%,僅次於歐洲。

《科學美國人》11月30日文章,原題:中國在太空領域的大年份,引發激動和猜測 “神舟十一號”宇航員日前從外太空返回著陸,從而結束了中國歷時最長的載人太空之旅。這也給中國迅速發展的太空計劃取得一連串重大成就——包括第六次載人航天、發射新太空實驗艙及首次使用新航天基地——的一年畫上句號。今年,中國還開通了一個世界級射電望遠鏡,凸顯該國日益參與太空科研。專家們說,這些進步確立了中國作為一流太空國家的地位,或許還積累了比別國更強的勢頭——這令科學家們激動,也可能激發別國加速太空計劃。

中國今年的太空活動似乎多數瞄准早就暗示的目標:載人登月。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瓊·約翰遜-弗裡茲教授說:“中國正日益逼近實現規劃已久的建立一個長期有人駐守的大型空間站的目標。”中國的機器人登月雄心同樣令科學家激動。倫敦大學天體生物學教授伊恩·克勞福德說,若2018年中國首次登陸月球背面成功,“將是另一項重大科技成就,極具教益。”

有人猜測,中國這些活動除了科研還具有地緣政治方面的考慮,就像美蘇在早期太空時代所做的。但克勞福德說:“把中國的活動融入全球太空探索是相當可取的。”也有人說,中國近來的行動可能刺激別國加快太空步伐。登月計劃可能激發美國重訪這個似乎已被遺忘的目的地。

專家認為,從探索近地軌道、月球表面和火星的能力來看,顯然中國的太空雄心不可小覷。短期發展太空能力的成就不同凡響,這是否就是中國的“阿波羅時刻”? (作者倫納德·戴維,喬恆譯)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