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歐盟欲強化防務能力 減少對美國軍事依賴

2016年12月06日10: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歐盟計劃增加防務支出以購買直升機等設備。(資料圖)

  圖為歐洲議會全體會議11月22日在法國召開。來源:法新社

  據BBC報道,歐盟理事會近日宣布一份聯合防務方案,涉及網絡安全、軍艦以及無人機科技方面的重大投資。這一計劃將扭轉歐洲防務預算連年下降的現狀,並向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傳遞信息——歐洲能夠自己保護自己。

  加大防衛開支

  據外媒報道,歐洲議會全體會議於當地時間11月22日通過一項非立法性決議,呼吁建立“歐洲防務聯盟”,組建歐盟聯合軍隊和歐盟軍事司令部,強化本身的防務能力,減少軍事上對美國的依賴。11月30日,歐盟委員會宣布了歐洲防衛聯盟的行動計劃。其中包括設立歐洲防務基金、加強歐盟成員國之間在國防上的合作等。並承諾在特朗普當選后,歐盟將會承擔更多的歐洲防衛開支。

  英國《金融時報》透露,這是歐盟內部出現組建獨立於北約之外的歐盟軍隊呼聲之后的行動。路透社則稱,這一方案是歐盟十多年來最大規模的防務研究計劃。

  其中,該行動計劃主要涉及一項有關防務的投資基金,該基金將確保和聯合防務有關的項目比如直升機、無人機研發持續擁有資金支持。據《聯合早報》報道,這項基金將從明年開始以較小規模推出。如果歐盟各國政府同意取消軍事項目禁令,該基金將立刻獲得歐洲投資銀行的支持。

  據悉,用於防務研究的投資一部分將會直接從歐盟的預算中撥出,來資助防御技術的合作研究,如超材料、機器人等。此外,歐盟成員國也要參與投入,用於支持歐盟成員國的研發以及購買軍備等。

  據《金融時報》透露,此聯合防務方案遇到英國的阻力,但這份不具約束力的文件已獲得通過。歐盟理事會表示:“是時候解除對軍事項目的投資禁令了。”即將起步的《2017年—2019年的飛行員計劃》將是這項計劃的第一個項目。

  德國新聞電視頻道網站報道稱,歐盟將在今年年底前公布歐洲防務基金的具體計劃,而且也會在12月15日舉行的歐盟高峰會議上進行討論。

  內需求外壓力

  美國媒體認為,這項計劃表明歐盟正在進一步尋求戰略自主的地位。其實,歐盟提出新防務計劃是迫於歐盟自身的需求和其他國家的壓力,“歐盟最主要的壓力來自於特朗普對歐盟盟友的態度。”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

  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在競選過程中質疑美國的歐洲軍事戰略,指出受到美國保護的歐洲盟友國防開支過低。BBC報道稱,在歐盟諸國和俄羅斯關系日趨緊張的時候,特朗普的表態引發歐盟對美國將不再支持北約的擔憂。“以往歐洲的安全防務主要依托於北約。為了回應這種不確定性,歐洲的一些高級官員,包括一些機構不得不提倡建設自身的防務力量。”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

  另外,歐盟還受到來自英國的壓力。外媒報道稱,早在2003年,歐盟理事會就提出過類似的聯合防務方案,但該方案遭到了英國政府的反對。英國政府認為:若歐盟推行深入的國防一體化,將破壞北約的組織架構。對於已經決定退歐的英國,在該計劃中承擔什麼樣的職責,目前尚不明確。但一名英國外交官表示,英國將尋求以第三方的身份,加入這項計劃。

  事實上,“英國退歐,從正反兩方面影響了歐盟自身的安全防務建設。”崔洪建解釋到。“之前,英國在歐盟內部發揮了一定的作用,尤其在安全防務方面,因為英國既是核大國,又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英國退歐,使得歐盟本身的防務力量受到了削弱。但從另一方面也減少了內部的阻礙力量,法國、德國、意大利等國一直都想推進歐洲防務建設。”

  歐盟在美國、英國等其他國家的影響下,自身的改革需求也促使安全防務建設的推進。歐盟委員會指出,迄今約80%軍備採購是在國家層面完成的。其結果是,“規模經濟”優勢無法獲得充分利用,並且,國家單獨採購導致了軍備物資高成本重復購買。據歐洲聯盟的主要行政機構所在地布魯塞爾估計,歐盟每年在防務領域不必要的超支多達250億歐元到1000億歐元。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表示,成員國在安全與防務缺乏合作的代價高達每年250億至1000億歐元,主要由於各成員國之間始終缺乏協調合作,造成了大量的資源浪費。“共同研發的方式可以節省資金,並且保障歐洲的軍事安全。這樣做的目的不是逼迫成員國增加國防開支,而是更高效地使用現有資金。”

  因此,在歐盟內部的改革需求和外部環境壓力的影響下,歐盟新防務建設勢在必行。

  歐盟表明立場

  歐盟新防務計劃的提出,是否會削弱北約在歐洲的影響?這引起了美國方面的擔憂。《紐約時報》記者在歐盟公布相關計劃時表示,歐盟建立一個平行於北約的機構,會削弱北約。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試圖打消這一顧慮。“這不是在與北約競爭,”她說,“如果歐洲人能更好投資,北約也將得到強化。”

  而針對這一顧慮,馮仲平表示,“歐盟並不會完全脫離美國,畢竟俄羅斯的力量不容小覷。歐盟建設新防務的態度表明,歐盟既想要依靠美國,但又不會完全依靠美國。”崔洪建也表明自己的觀點,“其實,歐盟和北約的關系還有待觀察,這要看特朗普上台之后,他發表的那些言論是否能付之實踐。如果他真的出台相應的政策,北約勢力在歐洲收縮,肯定會加大歐盟建設自身防務力量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另一方面,很有可能北約還是一個強勢的存在,回歸到傳統的跨大西洋安全體系。畢竟多年以來,歐洲有很多國家一直在依賴北約的安全體系,無論財政體系還是經濟結構,包括產業部門和民眾心理,他們都很難接受歐洲國家要獨立地承擔自身的防務。”

  雖然歐盟很難脫離北約框架,但該舉措也表明了歐盟自身態度,有雙重含義。崔洪建表示:“從理想的角度來看,具有強烈的大歐洲統一理想的政治家認為,自身防務力量是實現歐洲統一必不可少的方面,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是歐洲走向統一的基礎﹔另外,歐盟也想給美國施加一定的壓力,畢竟在美國跨大西洋關系中,歐盟和美國也有利益的分歧和競爭。如果特朗普執意要北約退出歐盟,歐盟肯定會表明自己的立場,迫使美國重新考慮這個問題。”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