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遼寧艦赴遠海訓練 專家:大編隊訓練體現聯合作戰能力

2016年12月26日10:1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遼寧艦艦載戰斗機抵東海某海空域訓練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 黃子娟)12月24日,海軍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此次訓練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組織實施的。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這種全要素、全過程的訓練,對於艦載機飛行員來說是重大考驗。這次跨海域訓練,遼寧艦由小編隊向大編隊轉變,主要體現的是協同和聯合作戰能力。

整體訓練環境接近實戰

據媒體報道稱,航母編隊24日上午在東海海空域開展全要素訓練和試驗任務。此后,在身著不同顏色馬甲的艦面官兵引導下,數架艦載戰斗機、多型艦載直升機相繼放飛和回收。按照訓練計劃,艦載機飛行員完成了空中戰術對抗、空中加受油等多個訓練科目,升空的多型艦載直升機配合進行了多個科目的訓練。

尹卓表示,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非常重要。首先,艦載機隊伍規模已接近一個團的編制,警戒直升機、搜救直升機、反潛直升機都參與訓練,組成艦載機隊伍的整體作戰能力﹔其次,訓練中有紅藍雙方的對抗,說明已經從技術訓練進入戰術訓練﹔此外,此次訓練還涉及高難度項目,如空中加油等。

“此次出島鏈訓練,水平確實提高了。”尹卓說,出島鏈以后,海況比在島鏈內惡劣,艦載機著艦難度更大。此外,還有可能被美日本飛機跟蹤監視,電磁環境較復雜,所以,整體訓練環境接近實戰。

由飛行變為戰斗的轉變

在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前夕,中國海軍組織實施了航母編隊實際使用武器演習。演習在渤海某海域展開,共動用遼寧艦等各型艦艇數十艘、飛機數十架,發射空對空、空對艦和艦對空等各型導彈十余枚。演習中,遼寧艦與數艘驅護艦組成編隊,先后開展了建立偵察預警體系、空中攔截、對海突擊和防空反導等課目演練,多批次殲-15艦載戰斗機挂載實彈,飛赴演習海空域實施打擊行動。

對於航母編隊來說,這種高強度的訓練節奏是否對艦載機飛行員提出較大挑戰呢?杜文龍認為,從專業術語上看,這叫全要素、全過程訓練,也就是沒有死角的訓練。每個要素,包括裝備、人員、站位都要進行接近實戰化的高強度訓練,這對艦載機飛行員來說是重大考驗。

“進行跨海區訓練過程中,每個海區的氣象條件不一樣,海軍艦載機飛行員對於天氣也高度敏感,如果要形成實戰能力,飛行員至少要過兩關。”杜文龍說,第一,以前的訓練重點是如何操作飛機在遼寧艦上起飛或者是降落,以及在巡航過程中,如何保持其正確航向。現在正在由訓練狀態向實戰轉變,必須實際使用武器,如空對空能力、空對艦能力等,發揮到極致,這樣才能把飛行變為戰斗。如果沒有這個轉變,離“飛鯊”長出牙齒還會有一定距離。第二,從“刀尖上的舞蹈”變為“浪間上的舞蹈”。艦載機在航母甲板上起降被稱為“刀尖上的舞蹈”,難度很大,要掌握這種飛行技能,需要長期訓練。現在發展到“浪間上的舞蹈”,指的是艦載機利用對方雷達探測的盲區進行超低空飛行實施突防,這樣才能有效攻擊敵方。從這個角度分析,艦載機的飛行能力、戰斗能力已經達到非常高的水准。按照目前這種訓練形態持續下去,在相對陌生的海況條件下進行各種高難度訓練,這樣離實際作戰能力的標准會越來越近。

體現協同及聯合作戰能力

此次訓練起航以來,從渤海、黃海到東海,航母編隊邊航行邊訓練,探索合成化、體系化、實戰化的組訓方法,開展了全要素的艦機融合和航母編隊協同指揮訓練。航渡途中,航母編隊還組織了海上補給訓練。

這種跨海域訓練,對於航母編隊的主要挑戰有哪些呢? 杜文龍認為,以前遼寧艦是單艦訓練或小編隊訓練,這次由小編隊向大編隊轉變,主要體現的是協同和聯合作戰能力。此次訓練,水面、空中都有不同的作戰兵力和平台,指揮控制至關重要。比如一枚導彈的發射,會牽動若干個細節:預警機或雷達發現目標,判斷攻擊威脅的大小,以及驅逐艦、護衛艦、艦載機等在這個方向具備攔截能力等,都會進行一系列的計算。有了一體化的指揮系統以及精密的計算,航母編隊才能形成合力。

“整個作戰行動中不僅包括艦載機和航母在戰斗,還包括多種作戰艦艇、多種艦載機、多種武器裝備。”杜文龍說,將這麼多的平台、武器連接到一起,背后的指揮信息化手段非常重要。如今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如何讓航母編隊協調一致作戰,這樣才能在遠海地區增強編隊的綜合戰力。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