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航母編隊雛形展現 航母發展再上大台階

2017年01月0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中國海軍航母編隊在海上航行。攝影:莫小亮
中國海軍航母編隊在海上航行。攝影:莫小亮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邱越)新年第一天,以航母遼寧艦為首的浩浩蕩蕩的海軍編隊在南海展開了演練。軍事專家梁芳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此次遠海訓練展示了我國航母編隊的雛形,是對我軍航母發展四年來的一次重要檢驗和總結,標志著我國航母發展又邁上了一個大台階。

我國航母發展已上了一個大台階

據報道,在進入南海之前,遼寧艦航母編隊連續跨越渤海、黃海、東海等海域,經宮古海峽,穿越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據此前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東海方向拍攝的遼寧艦編隊照片顯示,除了航母遼寧艦,編隊還包括052D型驅逐艦長沙艦,052C型驅逐艦鄭州艦、海口艦,054A型護衛艦煙台艦、臨沂艦,056輕型護衛艦株洲艦以及綜合補給艦高郵湖艦。

梁芳指出,這是我國航母編隊首次赴遠海訓練,該編隊幾乎具備了航母編隊的所有要素。其中,052D型和052C型導彈驅逐艦在航母編隊中意義重大,其搭載的相控陣雷達可及早發現遠方前來襲擾的敵機,艦上的共架垂直發射系統可對目標發起攻擊。再加上054A型和056型護衛艦的護衛,整個航母編隊具有強大區域防空能力,航母編隊有實力走向遠海。此外,編隊中的大型補給艦為長途跋涉的航母編隊提供燃料、補充彈藥,並保障官兵必需的食物、淡水等。

梁芳表示,此次航母編隊的遠海訓練展現了我國航母編隊的雛形。航母編隊跨過多個海區進行艦載機戰術訓練,檢驗了航母編隊的指揮、操作系統和艦機融合水平,這對整個航母編隊是很大的考驗,是對我軍航母發展四年來的一次重要檢驗和總結,標志著我國航母發展又邁上了一個大台階。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