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殲-15在南海重點訓練夜間起降 提升作戰能力

2017年01月10日00: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殲-15艦載戰斗機滑躍起飛。 莫小亮攝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執行跨海區訓練試驗任務的中國海軍航母編隊在南海某海域組織了殲-15艦載戰斗機起降和編隊多科目訓練。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艦載機夜間起降是此次訓練的重點,也是檢驗一支航空兵部隊包括艦載機部隊作戰能力的重要標志。

據悉,與渤海、黃海和東海相比,南海海域水文氣象條件更加復雜,加之連日來受冷空氣影響,訓練海域海況較差,排水量數萬噸的遼寧艦上的官兵能感覺到明顯的搖晃,這給艦載機起降訓練帶來了諸多挑戰。

與此同時,遼寧艦編隊還在南海海域進行了多個項目和多型艦載直升機的訓練試驗任務,進一步提升艦機融合水平,錘煉編隊協同指揮能力。

談到遼寧艦編隊在南海訓練的重點,軍事專家尹卓認為,從基本技術訓練來看,南海氣象比較復雜,這次編隊組織多架次艦載機進行演練,夜間起降是考核重點。此外,南海海域開闊,也可進行反潛以及核潛艇支援航母編隊等戰術。

軍事專家王明志表示,艦載機夜間起降和晝間飛行有很大不同,夜間需要借助燈光,如打開探照燈來照亮跑道,讓飛行員進行起飛和降落訓練。但是,為了提高夜間訓練的難度,現在也可以不用探照燈,而是要求飛行員依據跑道旁邊的標志燈進行起降,這對飛行員的技術提出很高要求。

“之所以要加強夜間飛行訓練,是因為現在空中作戰主要是在夜間進行。”王明志說,空中作戰強調高強度、快節奏,一般都是晝夜連續進行,確保不給對手喘息之機。因此,夜間的飛行訓練是檢驗一支航空兵部隊,包括艦載機部隊作戰能力的重要標志。

王明志認為,對於航空母艦戰斗群而言,組織艦載機夜間起降訓練可以提升艦上各崗位官兵夜間條件下作業熟悉程度,加強彼此間的密切協作,確保整個甲板作業有序進行,保障飛機安全起降。

 

(責編:袁勃、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