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正告日本右翼:不要在假裝無知的路上越滑越遠

2017年01月22日15:5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正告日本右翼:不要在假裝無知的路上越滑越遠

正告日本右翼:不要在假裝無知的路上越滑越遠

APA酒店客房內公然擺放著對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征慰安婦史實予以否認的書籍。

據報道,日本APA酒店在客房中放置該酒店集團CEO所著的右翼書籍,書中否認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的存在。此事曝光后,引起中韓民眾的普遍反對。

1月1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答記者問時表示,強征“慰安婦”、南京大屠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歷史事實,鐵証如山。我們再次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反省歷史,以正確的歷史觀教育國民,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此后,該酒店仍通過官網聲明不會撤下相關書籍。該集團代表元谷外志雄在接受採訪時甚至聲稱,“寫了我相信是事實的東西”,放言“現在沒有考慮(撤掉相關書籍)”。1月18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被問到此事時竟說:“日本政府,如之前數次聲明的一樣,不過多關注過去的不幸歷史。”

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刻意回避而消失。在中日兩國貿易往來愈加頻繁、政治互信亟待加強的今天,日本國內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卻不絕於耳。

日本網友針對南京大屠殺公祭儀式的評論

2016年12月13日,日本最大的門戶網站“雅虎日本”報道了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一些日本網友卻留言聲稱:“對中國捏造的歷史不感興趣”“所有被害者都叫啥”“一個隻有20萬人口的城市死了30萬人”“30萬遺骨在哪呢”……

南京大屠殺,真的像這些日本網民所認為的那樣是“子虛烏有”的嗎?我們不妨把目光投向當年日本士兵的日記、日本隨軍記者的新聞報道、長駐南京西方人士的見聞記錄以及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判決,用經歷過那段歲月的人的眼睛去看看,去聽聽,去想想。

一、侵華日軍士兵腦海裡不堪回首的過去

從東史郎等侵華日軍士兵的日記,以及刊登在《東京日日新聞》《朝日新聞》上隨軍記者發回的新聞報道中,都能看到關於南京大屠殺罪行的記錄。南京大屠殺究竟是不是一段捏造的史實?這些歷經近80年歲月磨礪依然清晰可辨的文字,就白紙黑字地擺在檔案館裡、圖書館裡,並整理發布在互聯網上,隻要去找,可謂唾手可得。

日軍第16師團老兵東史郎在日記中寫道,(1937年12月21日)“哭喊著的支那(中國)人被裝進郵袋中,(日本兵)西本點著了火,汽油一下子燃燒起來。就在這時袋子裡發出了一種無法言狀的可怕的喊叫聲。袋中人用渾身的力氣使袋子跳了起來,自己滾動……手榴彈在水中爆炸了,水面一下子鼓了起來,然后平靜下去。”

日本《東京日日新聞》隨軍記者鈴木二郎記述:“我隨同攻陷南京的日軍一道進城,在城內待了四天,目擊日軍無數暴行。”“十二月十三日,在中山門附近城牆見到極其恐怖淒慘的大屠殺。俘虜們在二十五公尺寬的城牆上排成一列,許多日本兵端著插上刺刀的步槍,齊聲大吼,刺向俘虜們的前胸或腹部。一個接著一個被刺落到城外去了。”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