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造航母不會短時間內大幅度技術跨越

2017年02月14日08:5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第三艘航母或棄用電磁彈射 反應堆拖后腿?

春節實拍國產001A航母最新動態

香港《南華早報》2月13日報道,中國第二艘國產航母將採用常規蒸汽彈射的起飛方式。

報道稱,接近海軍的消息源表示,這艘型號為002的第二艘國產航母會配備至少3部蒸汽彈射器,而非更為先進的電磁彈射器。“航母的艦用核反應堆仍存在一些技術問題,因此002型會選用蒸汽彈射”,消息源透露。

盡管如此,這一消息表明,002型航母仍將成為第一艘採用彈射方式起飛的中國航母。去年9月,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答在回答記者有關中國未來的航母是否會採用彈射起飛方式的問題時表示,我國航空母艦相關裝備研制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去年9月,一張被認為是我國在殲-15基礎上研制的彈射起飛技術驗証機的照片在網上曝光,戰斗機的起落架收放動作筒明顯加粗,雙前輪前部也安裝了彈射拉杆。今年1月17日,據新華社報道,由海軍總醫院科研團隊研發的“艦載機起降加速度試驗訓練系統”獲國防發明專利,填補了我國艦載機起降加速度醫學試驗訓練裝備技術空白,十分有助於航母戰斗力的生成。

2016年6月,一張時任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為我國工程院院士、艦船電氣工程專家馬偉明少將打傘的照片在網上引起熱議。由於馬偉明是我國艦用電磁彈射裝置的研究專家,並被央視評選為2016年度最具影響力的十大“科技創新人物”,因此一些媒體與觀察家一度認為中國將會在002型航母上直接採用電磁彈射方式。

海軍專家李杰認為,中國航母不大可能在短短幾年內實現大幅度的技術跨越,因為“不同的系統需要不同的技術、工程師與飛行員。”他舉例稱,001A型航母盡管將於年內下水,但是仍需數年時間才能具備完全的作戰能力。

不過,李杰也反駁了部分外媒關於001A“完全是模仿”遼寧艦的說法。他表示,盡管001A型航母在外形上會與遼寧艦類似,但其布局、內部設施、總體操作理念都會比遼寧艦更先進。例如,新型航母的滑躍坡度是12度,而遼寧艦是14度。

李杰表示,12度坡有助於縮短滑躍起飛距離,在節省飛機燃料的同時,加強艦體結構。此外,一些設備也會從001A型航母上消失,艦島也會縮小,以搭載更多的飛機——可能會比遼寧艦多攜帶6-8架殲-15戰機。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