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多艘戰艦已升級 專家:舊艦改裝后戰力大幅提升

2017年02月15日00: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圖為中國海軍167深圳艦
圖為中國海軍167深圳艦

人民網北京2月14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網絡媒體刊發一組完成改裝后的深圳艦照片引發軍迷熱議。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北京電視台《軍情解碼》採訪時表示,艦艇改造之后,大部分的艦體並沒有變,作戰能力卻獲得大幅度提升,可以與其它先進艦艇一起執行未來的作戰任務。

近年來我國海軍陸續對多艘老艦船進行升級改造,相關消息成為軍事愛好者熱議的話題。2016年建軍節之際,網絡媒體曾披露經歷改裝之后的廣州艦重新露面的圖片。圖片顯示,舷號為168的廣州艦煥然一新,身著全新的銀灰色涂裝,艦面上的鋼架也盡數拆去,艦面整潔,桅杆上還高高懸挂著中國海軍的軍旗。同年11月,網絡媒體還刊登了海軍現代級驅逐艦杭州艦進行現代化改裝圖片。

除了廣州艦、杭州艦之外,在上世紀90年代相繼服役的哈爾濱艦、青島艦也先后在2002年和2011年分別進行了改裝升級。為提升整體戰斗力,對服役一定時間的現役軍艦進行現代化改裝是各國海軍的慣例。有分析稱,對於中國海軍來說,對現役艦艇的改裝不僅能獲得相關經驗,而且在時間和金錢上的成本也比建造新軍艦要低很多。另外,老軍艦升級經過改造后,無論是武器系統還是指揮電子系統,都可以達到先進作戰艦艇的水平。

曹衛東認為,作戰任務牽引武器裝備的發展。現在我軍對老舊艦艇進行改造是為了讓它們能夠適應未來信息化戰爭需要。艦艇改造之后,艦體主體並沒有變,作戰能力卻獲得大幅提升,可以與其它先進艦艇一起執行未來的作戰任務。

曹衛東介紹稱,通常一艘軍艦的壽命在30年到50年之間,驅逐艦、護衛艦的壽命一般是30年。服役數十年的老舊艦艇上搭載的武器、通訊設備以及雷達等系統往往已經落后,如果此時再進行整體升級改造,成本很高,所以多數艦艇在服役30年后就被淘汰了。但是也有例外,比如美國的第一艘核動力航母“企業”號就服役了50年,該航母在服役期間曾歷經升級改造以保持武器裝備的先進性。

那麼,軍艦退役之后會遭遇什麼樣的命運呢?曹衛東指出,軍艦退役后有多種處理方式:一是進入博物館,以紀念軍艦服役期間的功勛戰史。比如,美國的依阿華號戰列艦就放在了博物館,以紀念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功績﹔二是用於科學試驗,如可用作靶艦,以測試武器裝備的打擊及抗毀傷能力﹔三是被改裝成訓練艦,或轉交給海警使用﹔除此之外,也有退役艦艇會被拆解,重新化成鋼鐵,用於建造新艦艇或其他設備。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