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李崇銀:精准氣象預報對海上作戰至關重要【2】

2017年02月17日08:26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李崇銀:精准氣象預報對海上作戰至關重要

精准氣象預報對海上作戰至關重要

近幾年來海上軍事斗爭愈加突出,我國安全形勢和戰略目標要求我們必須做好海上軍事斗爭的准備,當然也包括軍事海洋環境條件保障的准備。在軍事海洋環境條件保障中,除了海洋的溫、鹽、流、浪和聲等物理海洋環境條件外,海洋氣象條件也是十分重要的內容。尤其重要的是現代戰爭對海洋環境條件的依賴比較多,而根據信息化戰爭和聯合作戰的需要,軍事斗爭准備對發展氣象、海洋和空間環境一體化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急切需要大力提高軍事海洋環境保障的科學技術水平、提供全球准確有效的海戰場環境保障,大大提高我軍的海上作戰能力。

航母戰斗群的氣象環境保障是首先要解決的一個新需求,要在高起點上通過創新突破技術瓶頸,構建起我們自己的海上戰斗群氣象環境保障體系,為我軍海上活動和各類作戰平台、作戰武器系統的運用提供多尺度、多要素的大氣海洋環境預報保障,滿足我軍海上活動和作戰的全面需求。

在海洋大氣環境中,受到氣體分子和氣溶膠粒子的吸收、散射和折射等影響,會出現一種“大氣波導”現象,尤其是蒸發波導會顯著改變電磁波的傳播路徑和傳播范圍,從而會顯著影響雷達、無線電通信、無線電制導等電子系統的作戰性能。特別是大氣波導所引起的所謂“超視距”和“雷達盲區”特征,對於海上軍事活動有重大影響。在信息化時代,電磁對抗異常激烈,我們必須研究、認識和有效利用海上大氣波導特性,提高海洋氣象環境保障能力。

加強臨近空間環境監測預報能力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以及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局部高科技戰爭的試驗,美軍已得出結論:“空間天氣是軍力倍增器”“要捍衛太空活動能力,我們必須更多地了解那裡的情況”。顯然,空間的競爭和爭奪必然是各國軍事戰略的重要方面,空間安全將成為當今最為活躍、最為重要的國家安全領域之一。而空間天氣保障能力也就成為增強國家綜合實力的新競爭點,成為提升軍事實力的重要方面。

在整個空間天氣保障中,近幾年來國際上一些發達國家更進一步提出了臨近空間環境的問題,非常值得重視。所謂臨近空間是指20~110公裡的空間范圍,因其距地球表面很近,又與對流層有明顯不同,因而得名。它包含平流層、中間層和熱層的底部,其中既有大家熟知的臭氧層,還有電離層。在臨近空間中的一些裝備不僅可以完成部分傳統航天裝備和航空裝備所不能實現的作戰任務,更能擴展其原有作戰能力。

因此,近年來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非常重視臨近空間在未來戰爭中的重要地位,正在大力加強臨近空間武器裝備的研發,以及相應的臨近空間環境探測和預報研究。

臨近空間環境及其變化的預測預報是一個比較新的需求,主要包括臨近空間環境資料的獲取,特殊資料的統計分析方法、基於物理過程的統計預測預報方法研究以及臨近空間環境的數值模式研發和預報試驗等。(李崇銀)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