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李崇銀:精准氣象預報對海上作戰至關重要

2017年02月17日08:26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李崇銀:精准氣象預報對海上作戰至關重要

氣象保障歷來是取得戰爭勝利的重要因素。信息化時代的戰爭及其高科技武器裝備都與氣象條件有著密切關系,隻有氣象條件與高科技武器裝備緊密配合,才能使武器裝備的效能得到充分發揮,甚至起到“倍增器”的作用。

惡劣氣象環境對未來海戰將產生巨大影響。

縱觀風雲變幻 掌握戰場勝機

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尤其是現代化高科技武器裝備的使用,新戰場、新裝備對氣象環境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必須依據信息化戰爭的特點,建立與之相配套的軍事氣象環境保障體系,提高信息化作戰保障能力。

軍事氣象環境如何影響作戰行動

氣象保障歷來是取得戰爭勝利的重要因素。二戰中利用氣象條件的戰例很多,特別是英法聯軍諾曼底登陸和日軍偷襲珍珠港的作戰時機選擇,就是典型案例。

信息化時代的戰爭及其高科技武器裝備都與氣象條件有著密切關系,隻有氣象條件與高科技武器裝備緊密配合,才能使武器裝備的效能得到充分發揮,甚至起到“倍增器”的作用。相反,如果氣象保障不到位,先進的現代化武器裝備就不可能發揮應有的效能。例如,巡航導彈如果沒有對流層低層環境條件的保障,將有可能變成“無頭蒼蠅”。

對於航空部隊來講,盡管各種飛機的性能都在不斷提高,有的還被稱為“全天候”,但是起飛、降落及空中飛行都需要氣象條件的保障,雷暴、大風、能見度和空中結冰等對飛行安全有嚴重影響。各種類型導彈在對地打擊中的彈著點精度十分重要,但導彈的末端制導方式絕大部分都與氣象條件有密切關系。要實現精准打擊,就需要了解清楚所要打擊地區的氣象環境情況。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