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海軍航母官兵不怵與美航母相遇

2017年02月22日10:3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邱越)美國海軍發布消息稱,當地時間2月18日“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戰斗群進入南海。軍事專家梁芳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未來美國單航母編隊巡航南海可能成為常態,中國航母也必將經常出現在南海。中美航母若在海上相遇,我軍官兵完全不怵。

據美國《海軍時報》此前報道,“卡爾·文森”號此行目的地就是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附近海域,很可能會闖入距離島礁12海裡的近岸水域。

美國軍艦的確曾經闖進中國南海島礁近岸水域。2015年10月27日,美方不顧中國政府多次交涉和堅決反對,派“拉森”號導彈驅逐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近岸水域。中國海軍“蘭州”號導彈驅逐艦和“台州”號巡邏艦依法予以警告。對此,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表示,美方有關行為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危及島礁人員及設施安全,危及我漁民正常生產作業安全,損害地區和平穩定。

梁芳表示,美國航母的確存在闖入我南海島礁12海裡以內水域的可能性,其進入的方式可能有多種,比如快進快出的“擦邊球”式,或者借口導航故障的“誤入”式,當然也有可能採用“硬闖”式。南海海域遼闊,美國航母放著大片公海不走,偏要走到中國島礁附近,往沒有公共水道的地方鑽,其挑舋中國南海主權的意味昭然若揭。所以,無論美國航母以何種方式闖進中國島礁近岸水域,我們都要做好應對准備。

據報道,2月8日,美國海軍一架P-3巡邏機和中國一架空警-200預警機在黃岩島附近上空相遇,當時雙方之間相距僅300米左右。

梁芳認為,美國軍機、航母等先后赴南海巡航絕非偶然,美國就是想對中國形成立體圍堵的態勢。未來美國單航母編隊在南海巡航可能成為常態,航母搭載的艦載機也必將頻繁出現在南海上空。不過,中國在南海也一直保持著軍事存在。遼寧艦將來必定會經常巡航南海,正在建造的國產航母服役后也可能部署南海。未來,中國航母即便在海上與美國航母相遇,我們也完全不怵。“在中國家門口,美國不管有多少種辦法圍堵中國,中國必會有成倍的辦法去對付。”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