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已對華交付S-400”? 一天內反轉

2017年03月22日08:1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白興奮了?“俄已對華交付S-400”一天內反轉

資料圖:俄軍在西伯利亞部署S400導彈

俄羅斯塔斯社21日報道稱,20日晚,俄國家杜馬經濟政策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古捷涅夫在接受“莫斯科回聲”廣播電台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已開始向中國交付首個營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他稱:“我們現在向中國交付了首個營。”這一說法令中國網友著實興奮了一把,不過有關交付的說法隨后遭到俄軍方發言人否認。

俄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新聞發言人沃羅比約娃21日表示,該局未証實有關已開始對中國提供新型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消息。她說:“俄羅斯與中國方面正在嚴格依照供應S-400‘凱旋’系統的合同條件履行該合同。俄方將按照合同規定期限進行交付。”但她沒有談及其他細節。21日,古捷涅夫也表示,他指的並不是已經向中國提供S-400導彈系統。“是生產,而不是開始供應。”俄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此前曾表示,計劃在2020年前完成向中國供應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合同內容,但不會在2018年前提供。

無獨有偶,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網20日的報道稱,美國最新官方報告也在關注中俄之間進行的包括S-400防空導彈系統在內的軍事合作。該報告強調,通過一系列越來越密切的軍事演習和武器貿易,中國和俄羅斯在軍事上越走越近,可能給美國及盟國帶來更多安全威脅。

這份由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發布的報告把中俄軍貿視為雙方加深軍事合作的關鍵內容。報告稱,從1992年到2006年,中俄軍貿總額約為260億美元。俄羅斯先后向中國出口了蘇-27、蘇-30戰機、S-300防空系統、“現代”級驅逐艦和“基洛”級柴電潛艇。2014年美國和歐洲因克裡米亞問題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后,俄羅斯不僅放寬對華出口高技術武器的限制,還與中國展開更加廣泛的國防工業合作,連俄方最先進的蘇-35戰機和S-400地空導彈系統都列入對華銷售武器清單。俄羅斯向中國出售的4至6個營S-400防空系統,將使中國防空導彈的射程拓展到“足以覆蓋台灣全境、東海和南海部分地區空域,影響中國近海區域的軍事力量平衡,影響美國安全利益。”

該報告還盤點了中俄進行的一系列軍事演習。報告稱,2003年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俄羅斯軍隊共進行25次雙邊軍事演習,逐漸從中俄邊境小部隊級別的戰術演習,發展為涉及數十艘艦艇、數千名官兵的大規模聯合作戰演習。報告還用圖表標注出2012年以來中俄聯合軍演的時間地點,該圖分別標注了13次中俄聯合軍事演練。文章認為,這些演習使中國軍隊獲得了參與國際合作的實踐經驗,不僅加強了境外軍事行動的訓練,解決了與外軍溝通交流的語言文化和其他障礙,還演練了新式戰術,積累聯合軍事行動經驗教訓。

美國的報告認為,兩國未來幾年還有進一步加深防務合作的可能性。特別是俄羅斯對華武器銷售和軍事技術合作,可能對美國空中優勢構成挑戰,給美國及其區域盟國和合作伙伴帶來安全威脅。(武國強)

(責編:王璐(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