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航母作用無可替代

2017年03月23日10: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航母作用無可替代

冷戰后,如果說還有哪件兵器的運用,能夠引起全世界長時間持續關注和解讀,那麼航母一定毫無爭議名列首位。以此次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從美國西海岸出發向西太平洋的巡邏部署行動為例,從其出發至今兩個多月時間裡,這艘航母的一舉一動無不引起包括亞太地區乃至區外國家的廣泛關注。

航空母艦被視作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和海軍實力的象征。從1910年11月美國飛行員尤金·伊利駕駛“柯蒂斯”雙翼機,在“伯明翰”號輕型巡洋艦的木制甲板上滑跑升空算起,西方強國海軍建造和運用航母已近百年。這個在艦艇家族中還算是新艦種的大型戰艦經過兩次世界大戰洗禮后,便一直雄踞“海上霸主”寶座,迄今尚未有一款兵器能從根本上撼動其地位。

然而,航母的“海上霸主”地位並非自誕生之日就存在的。近百年來,選擇航母,又放棄航母,再選擇它,不少國家的航母政策歷經反復:美國直到二戰中珍珠港被偷襲才認識到航母的關鍵作用,在此后的珊瑚海、中途島、萊特灣等大規模海戰中,美國海軍最終摒棄了以戰列艦為核心的決戰理論﹔蘇聯不同階段的領導人對是否建造航母認識不同,直到1962年的古巴導彈危機之后,前蘇聯高層才深刻認識到航母的戰略作用……由於航母在戰爭和非戰爭軍事行動中,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使得各世界大國最終“殊途同歸”——堅定地朝著發展航母的方向前行。

21世紀是海洋的世紀,在這個大航海時代,航母以它無可爭議的綜合作戰能力成為名副其實的“海上執法者”。這個自工業時代就已經存在的龐大戰爭機器,已經成為各海軍強國為之頂禮膜拜的“海圖騰”。法國從1983年就開始了“戴高樂”號航母的建造,到2000年9月服役時,已經過去了17年,然而法國海軍終於等來了僅次於“尼米茲”級航母的“第二強”﹔英國在軍費捉襟見肘的情況下,連王室都在縮減開支,甚至連採購航母艦載機的經費都被擱置,卻仍在建造2艘“伊麗莎白女王”級大中型航母﹔即使是擁有絕對優勢的美國,也計劃繼續興建多艘最新型航母,力求延續海上霸權。

事實反復証明,在當前的國際戰略形勢和軍備發展條件下,海上武裝力量可以將廣闊海洋作為機動空間,以海上為基地,保持前沿存在、施加影響和實施作戰,能夠在尊重國家主權的前提下,克服外交、軍事和地理上的障礙實施介入,而在這一過程中,航母仍是海上作戰能力最強、性價比最高的平台,無法替代,更難以超越。(王衛華 梁潤東)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