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拍戰機、晒航母︱滿足一時好奇,泄密該向誰哭【2】

 
2017年03月25日16:42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拍戰機、晒航母︱滿足一時好奇,泄密該向誰哭

  也許你以為,這是在說書,在講故事。也許你會說,“不就拍個照、攝個像麼,這樣就能泄密?況且拍到的最多也就是戰機、航母、戰略導彈等軍事裝備的外型,其最為核心和機密的東西,如:內部結構、裝備,以及戰術技術性能、參數等根本就拍不到,這是不是有點太小題大做了啊?”

  對此,我覺得有必要好好解釋一番。

  首先,我們必須先搞清楚一個事實,那就是拍照泄不泄密,取決於你所拍照片包含的信息量,而非取決於你個人對照片的認知水平。你之所以認為照片中不包含機密,也許是因為你懂的少,不專業。而敵特分子或相關領域的專家,未必就不能從中挖掘出有價值的信息。

  舉一個例子,假如你拍到了一架正在試飛的新型戰機照片,並發到了網上。也許對於大多數網友而言,這也就是一張軍用飛機的照片罷了。但對於專業人士來說,他們很可能從飛機的涂料顏色、外觀長度、結構布局、挂彈情況,以及戰機編號、所處環境和照片的GPS數據等信息,推斷出飛機所採用的技術、代別、可能部署的數量、位置,甚至估測出飛機大致的參數和作戰性能等等。

  一戰期間,在德法兩軍的一次交戰中,法軍的一個隱蔽指揮所,就曾被陣地上一隻名貴的波斯貓給暴露了。你還別不信,這是一個真實的戰例。也許陣地上出現一隻波斯貓所帶來的信息量,對於一個農夫而言,幾乎為零,他可能什麼都想不到。但是對於德軍的參謀人員來說,他們綜合各種信息卻能推斷出,附近可能隱藏著一個法軍的指揮所,並且其中的人員身份級別還不低。最終,德軍調集了6個炮兵營對該陣地進行了猛烈炮擊,使得法軍的隱蔽指揮所被炸成了灰,無一人生還。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