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拍戰機、晒航母︱滿足一時好奇,泄密該向誰哭【4】

 
2017年03月25日16:42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拍戰機、晒航母︱滿足一時好奇,泄密該向誰哭

  在這裡,咱不妨再多說一點。以我們國產在建的航母為例,即便是世界上最先進的間諜衛星所拍到的照片,其清晰度、精細度、角度等,絕對都無法和近距離的專業拍攝相比。而不同清晰度、精細度、角度的照片,其攜帶的信息量也是有著本質區別的。有的隻能看出長度,看出大概,有的則可以看清楚具體結構,從而推斷出一些更為有價值的信息。而這一切既取決於這張照片所包含的信息量,又取決於對手的經驗和分析判斷能力。

  又比如,去年《焦點訪談》欄目報道的一起間諜案中,敵特間諜要求大學畢業生王某對三亞軍港船隻進出情況進行觀測和記錄。也許,對某些人來說,這些信息可能算不上什麼大秘密,因為周邊的老百姓都可以看得到,記得下。然而,對於敵特間諜而言,將採集到的這些信息整合起來,可以把我們的艦艇類型、數量、巡航規律、可能動向、行動意圖等搞得清清楚楚,從而為其有針對性地在我周邊海域展開違法活動提供便利。

  同時,通過敵特間諜策反王某,也可看出,他們自己未必敢以身犯險,在如此重要和敏感的區域搞情報。所以,作為一個中國人,即便一些軍事秘密信息真的很容易被發現,我們也不能因此去主動做這個幫凶。

  “夫兵,詭道也,軍事未發,不厭其密也。”這是古人給我們的智慧總結。然而,如今仍有許多人不明其理,有的人要麼認為,信息時代,竊密手段多樣,技術高超,無密可保﹔要麼認為,保密是國家的事,是軍隊的事,是有關部門的事,與我何干?

  殊不知,“保密就是保戰斗力”,國防安全連著國家安全,國若亡,家必破。

  和平時期,一定要居安思危,提高警惕,對於可能危害和威脅國家安全的行為,既不可去做,也不要視而不見,更不能去嘲笑他人的愛國言行。

  隻有萬眾同心謀保密,才能確保鋼鐵長城無裂隙!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