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海艦隊航空兵飛行團:天天迎"敵" 每天都在戰斗(圖)

2017年04月14日08:1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飛豹”大機群滑行。高宏偉 攝

2017年一天凌晨,某機場戰機轟鳴。

擔負戰備值班的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戰機緊急升空,奉命對某國軍機執行驅離任務。面對挑舋,該團飛行員嚴格按照國際相關規則應對處置,有理有節地捍衛著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

組建49年以來,該團“搏擊長空心向黨、飛行萬裡不迷航”,歷經4次調防、6次轉隸、9次換裝,先后參加收復支援島礁等戰斗,創下海軍航空兵史上7個首次,成長為一支“敢於亮劍、勇於勝利”的海空勁旅。

近年來,該團官兵牢記強軍目標,聚焦改革進程,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這個核心要求,突出實戰練兵、極限練兵,持續為“尖刀”加鋼淬火,數百次戰斗起飛,圓滿完成數十項重大軍事研訓任務,在全軍同型戰機上率先完成所有型號雷彈實彈射擊,並突破了同型機晝夜間海上超低空突防的極限。

“天天迎敵,每天都在戰斗”

“戰場打贏,平時建功!”南艦某師原師長田俊清說:“北上守衛、南下支援、東進駐訓……該團官兵在戰場上打出了‘雷霆戰鷹’的綽號,用鮮血和使命凝練出的‘忠於使命、樂於奉獻、敢於亮劍、勇於勝利’的雷霆精神,並把精神融入到血脈和靈魂深處。”

一次,某國一架高空高速無人偵察機來我國某海域進行偵察活動。

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飛豹”島礁巡航(視頻截圖)。龐龍勛 攝

該團飛行員焦麗津奉命駕駛戰機前出進行反偵察和拍照取証,為了能夠拍攝到更多的視頻、照片資料和有效地外逼、驅離外機,飛行員克服身心壓力,駕駛戰機極力超極限高速爬升。

直到飛行結束,大家才發現焦麗津因為飛得太高,臉部已被氧氣面罩擠壓出了一個青色的痕跡。

田俊清說:“這裡,是守衛祖國海疆的第一線。官兵始終心無旁騖潛心研戰備戰,幾乎天天正面迎‘敵’,每天都在戰斗!”

一年,我軍某大型飛機受到某國先進戰機跟蹤威脅。該團飛行員聽聞這個消息后,個個攥緊了拳頭,紛紛主動請戰。接到戰斗起飛命令,該團6架戰機火速升空,直扑目標空域。

盡管某國戰機比該團戰機領先不止一代,但飛行員沒有絲毫膽怯,反倒更加激起了敢戰的血性。我戰機群在領海上空荷槍實彈,呼嘯著來回穿梭,嚴陣以待。

外軍戰機自恃性能良好,又有大型水面艦艇編隊撐腰,主動上前與我機群纏斗交鋒。“想斗,奉陪到底!”長機金曉湘,指令機群編隊迅速擺開陣勢,一波又一波地同外機進行著空中“車輪戰”。幾番較量,外軍戰機被迫返航……

團長吳鄭軍說:“近幾年,外軍艦機對我偵察挑舋日益頻繁。對此,全團積極研究訓練與戰備無縫隙轉換方法,突出實戰背景、復雜環境和多樣化‘敵情’設置,修訂並完善多套海空特情處置方案預案,讓官兵練有標准、戰有依據,始終保持戰備狀態,有效提升了備戰打仗能力。”

2015年的一天,該團進行某課目訓練。突然,指揮所接到多批次外機抵近我領空偵察的“敵情”通報。

吳鄭軍當即向指揮所請示,命某空域訓練戰機對外機進行攔截。

接到命令后,飛行員個個熱血沸騰。按后方傳遞的外機方位、距離,立即拉升高度,直扑目標。

巡游在領空線邊緣的外機,發現我訓練戰機編隊突然調轉方向“咬”了上來,立即採取慢速機動的戰術,企圖使我戰機因速度差過大而放棄跟蹤攔截。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