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人民海軍成立68周年:走向深藍,為了和平與安寧【2】

2017年04月19日09: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海軍成立68周年:走向深藍,為了和平與安寧

亞丁灣上的生死營救

“Help! We are attacked by pirates!”(救命!我們遭到了海盜襲擊!)亞丁灣上那兩次生死營救,至今深刻烙印在海軍黃山艦艦長李文才腦海中。

正奉命執行亞丁灣護航任務的李文才。根據海軍藍盾指揮所命令,率領艦艇,突破曼德海峽,進入紅海,護送中國遠洋漁業總公司的兩艘小漁船通過海盜肆虐的亞丁灣海域。別看這兩艘漁船“個頭”小,卻是海盜極佳的襲擊目標。深諳海盜打劫“套路”的李艦長不敢怠慢,認真部署好每個環節。

正當漁船安全遠去,他准備鬆口氣時,意外發生了!戰艦航行在曼德海峽,甚高頻中突然傳來的一聲聲“Help”,打破駕駛室的平靜。李艦長迅速要求值更官詢問目標情況,並通過船舶信息系統進行定位。這是一艘利比裡亞籍貨輪“大象號”,正在海峽入口處以18節的速度緩慢航行,距黃山艦約10海裡。

救,還是不救?怎麼救?全艦人員的目光都集中在李艦長身上。李艦長的腦海裡,電光火石般閃過起航時前來送行的海軍首長的叮囑:“我們去萬裡之外的亞丁灣護航,是為了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義務。”他立即向值更官下達命令:“直升機立即起飛,火速趕往事發海域救援!”

8分鐘后,艦載直升機懸停在“大象號”上空。航拍顯示,兩艘海盜的快艇一左一右,正在對貨輪進行攔截、襲擊,黝黑干瘦的索馬裡海盜行動敏捷,並且持有飛爪、砍刀、輕機槍等武器裝備,但因貨輪船舷較高,一時無法得手。船員們退縮在駕駛室內,瘋狂揮舞旗幟向直升機呼救。李艦長坐鎮戰艦,得知前方態勢危急,下令機載特戰隊員發射爆震彈進行威懾、驅離。當爆震彈在海盜船上空炸響時,驚惶失措的海盜懾於火力,慌忙掉轉船頭,悻悻而逃。

雖然這場驚心動魄的海上營救,僅僅持續兩分鐘,卻是對一位優秀艦艇指揮員過硬素質的集中考驗!

“大象號”遇襲事件后不久,中國政府應菲律賓政府請求,命令黃山艦南下,接護被海盜釋放的菲籍貨輪“斯圖爾特力量號”。半年前,這艘貨輪遭海盜劫持,在菲政府交納了贖金之后,海盜把船上的物資洗劫一空后釋放,任其在海上自生自滅。黃山艦經過26小時的高速航行,抵達索馬裡以東海域,找到漂泊著的“斯圖爾特力量號”。此時,船上嚴重缺乏生活物資和藥品,船員們陷入絕境。李文才立刻派人為他們補給食物、飲用水和藥品,並把貨輪護送到附近的安全海域。“斯圖爾特力量號”回到菲律賓后,此事被菲國內媒體廣泛報道。菲律賓負責勞工事務的副總統德·卡斯特羅說,中國海軍在亞丁灣為包括菲律賓在內的各國船隻提供幫助,真正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風范!“斯圖爾特力量號”船長帕切科也說:“我要告訴全世界,是中國海軍救了我們的命!”

黃山艦因完成任務出色,被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授予“航運和人類服務特別獎”,並榮立集體二等功。

“完成任務,我們是認真的。”如今,每當別人問到李艦長是如何做到在護航任務中遇到緊急情況,還能保持冷靜,准確下達命令,他都會故作輕鬆地用這句話回答。

是啊,這樣的“認真”是一次次扎實的訓練,是一次次數據的精准核對,是每一名護航官兵的努力付出……護航任務在這一次次的“認真”中持續近九年,才創造了被護船舶和護航編隊自身“兩個百分之百安全”的驕人成績。

而今邁步向深藍

“進一步的好消息,我相信不會讓大家久等。”日前,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稱,我國首艘國產航母正在開展舾裝工作,進展非常順利。作為大國海軍的重要標志,我國首艘國產航母下水在即,國人無不歡欣鼓舞。

其實,人民海軍建設發展的成果,並非隻有航母“一枝獨秀”,而是精彩紛呈、看點頗多:在地形復雜的島礁灘涂,海軍兩棲作戰力量不斷刷新訓練紀錄,縱深突擊實現“多點開花”﹔在飛沙走石的大漠戈壁,海軍陸戰隊已多次進行寒區跨區訓練,“海上蛟龍騰雪野”,掀起實戰化練兵熱潮﹔在陽光照不進的深海,潛艇兵“把對手的呼吸當警鐘”,時刻進行著於無聲處的戰斗﹔在波飛浪卷的海空,艦載戰斗機猶如勇猛的飛鯊,騰浪而起、搏擊長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非戰爭軍事行動領域,我海軍與世界各國軍隊開展日益密切的務實合作,不斷探索合作的新領域、新內容、新模式,共同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和挑戰。在遠海大洋的深藍航道上,我海軍已有26批護航編隊為6000多艘中外船舶實施了安全護航,同時還執行了也門人員撤離、敘化武海運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充分展示了我國負責任大國和我軍的良好形象。

曾幾何時,我海軍力量落后於軍事強國,海上生命線較為薄弱,一些海域不時有貨船被海盜襲擊、人員受傷害。經過數十年的建設,如今我海軍已初步發展成為一支多兵種合成的現代海上防御力量,特別是近年來,海軍建設加快轉型,新型裝備相繼入列、工程建設扎實推進、重大任務圓滿完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海洋弱國”這頂帽子,已被我們扔進了大洋深處。

然而,從海洋大國到海洋強國,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隨著我國參與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程度不斷加深,海洋越來越多地涉及我國戰略利益,牽動我國經濟命脈,影響我國安全穩定。不容否認,我國海上安全形勢嚴峻復雜,海洋國土權益頻受挑戰,一些海區時有“風雲”。要守護好這片廣袤的藍色國土,守護好我們的“祖宗海”,就必須下更大功夫,把海軍這個戰略性、綜合性、國際性軍種建設得更強更有力,提高海上威懾和實戰能力,確保國家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不被來自海上的安全威脅打破。

此外,伴隨著我國走向世界舞台的步伐,我海軍對外軍事合作務實深入、軍事交流領域拓展,在更加廣闊空間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成為常態,非戰爭軍事行動呈現艦艇出訪、遠洋護航、撤僑護僑、醫療援助、聯合軍演等“多重奏”。不斷延伸的國家利益,需要海軍官兵心中裝著一張世界地圖、目光投向“更遠的遠方”,執干戈衛和平,擔責任盡義務,彰顯大國風范。

直挂雲帆濟滄海,而今邁步向深藍。隻有讓海軍“走出去”的步子邁得更大些,向藍水海軍轉型的速度更快些,才能使一線任務官兵得到鍛煉,新質作戰力量迅速發展,實戰化演訓水平實現躍升。讓我們在戍邊守海、鑄劍大洋的深藍航道上,揚帆蹈浪、奮力遠航,繪就強軍興軍、謀戰勝戰的壯美畫卷。(侯融 劉暢平 黎友陶等)

(責編:王璐(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