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在挑戰中趟出打贏新路

2017年04月27日08: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整裝待發。韓林 攝

10多年前,某新型潛艇首次出現在祖國海疆,跨越了30年的裝備“代溝”。今天,完成了數艇次試航、全訓、轉接的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在深海大洋犁出了壯美航跡:從零起點到種子部隊,從摸石過河到仗劍出征,從試訓基地到戰法搖籃,創下潛艇支隊整建制轉型多項紀錄。

4月下旬記者走進這個支隊,探尋這支新型作戰力量闊步向前的幕后故事。

既是試驗隊又是戰斗隊,在黨旗指引下破浪前行

茫茫深海,一艘潛艇隱匿潛航數日,正按計劃“打道回府”。此時,一道密令開啟了“由訓轉戰”模式:他們要孤軍出入對陣“藍軍”。

“潛航萬裡,一舉一動都堅決聽從黨的號令。”支隊政委費建平說,支隊始終把聽黨指揮作為最高政治要求和行為准則,讓永遠跟黨走為深海潛行“導航”。

這是一段難以忘卻的記憶。10多年前支隊首次列裝新型潛艇,機械設備從手動變為電操,裝備性能跨代超過30年。不到3年,支隊再次迎來第二代新裝備,時隔5年又列裝第三代新型潛艇……

面對無經驗、無借鑒、無資料、無先例的“四無現狀”,支隊黨委堅定不移:寧可透支生命、絕不辱沒使命。他們精心組織試驗試航,為海軍探索固化了數百種新型潛艇訓練作戰的法規制度和操作規程。

一次潛艇水下高速試航中,為確保定舵盤萬無一失,舵信技師孫建文高度戒備,緊盯舵盤數小時,直到右眼疼痛難忍。醫生檢查發現,他的視網膜竟已脫離。

作為新型裝備的試驗隊和戰斗隊,支隊兵力動用、實彈武器使用、開創性試驗試航頻繁,與之對應的是危險系數倍增。

“危險不能成為推脫任務、不敢打仗的借口。”支隊政治部主任周建明說,正是一次次闖關歷險,練就了官兵“險情面前手不抖、生死面前腿不軟、強敵面前心不怕”的鐵血膽識和過硬本領。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