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球首艘航母出自誰家 英日兩國已爭論近百年

2017年05月03日08:0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首艘航母出自誰家 英日兩國已爭論近百年

  英國“競技神”號

  日本“鳳翔”號

  全球首艘航母到底出自誰家

  林爽喆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下水的新聞著實讓國人振奮了一把。在世界上,究竟誰建造了第一艘真正意義上的航空母艦,目前仍然有爭議。英國人說是他們建造的“競技神”號,而日本人則認為是他們建造的“鳳翔”號,為此已爭論了近百年。

  “百眼巨人”

  1909年7月25日,法國人布萊裡奧駕機飛過了英吉利海峽。英國對這件事非常敏感,有人認為英國喪失了過去在戰略上和地理上的優勢地位,單憑海上防御已行不通了。也就在這一年,法國人克雷曼·阿德第一次向世界描述了飛機與軍艦結合這個迷人的夢想。他在《軍事飛行》一書中,首次提出了航母的基本概念和建造航母的初步設想。令人遺憾的是,他的設想沒有引起法國重視。但美國人和英國人卻發現了這個構想的價值:1910年11月14日,美國試驗小組在新型輕巡洋艦“伯明翰”號的前甲板上,鋪了一條長25.3米、寬7.3米的木制飛行跑道。飛行員尤金·伊利駕駛一架雙翼飛機在這條特制跑道上迎風而起。1911年1月18日,尤金·伊利駕機在重巡洋艦“賓夕法尼亞”號上成功降落。這一起一降奠定了航空母艦作為一種新艦種的技術基礎,引起世界各國的普遍重視。

  1917年,英國人將建造中的客輪“卡吉林”號改裝成世界上第一艘具有全通飛行甲板的航空母艦——“百眼巨人”號。1918年5月,“百眼巨人”號的改裝工程完工。該艦標准排水量為14450噸,可搭載飛機20架。同年9月,該艦編入皇家海軍的作戰序列。然而,由於此時第一次世界大戰已經接近尾聲,匆忙入役的“百眼巨人”號尚未來得及接受戰火的洗禮,戰爭便結束了。“百眼巨人”號隻能默默地呆在皇家海軍的艦隊中。

  而且,“百眼巨人”號畢竟是從客輪改造而來的,各方面性能都有極大的局限性,很多人認為它還算不上一艘正規的航母。

  誰與爭鋒

  不過就在1918年,英國開始建造另一艘航空母艦——“競技神”號,這艘航母完全是專門設計、專門建造的“純種航母”。這艘航母艦長182米,滿載排水量達到1.32萬噸,可搭載艦載機20架。由於這艘航母在技術上的開創性,需要進行大量的試驗,建造工程進度緩慢,1923年才完工服役。可是此時的英國人發現,日本人的“鳳翔”號航母也已經下水了。

  原來,航母這一技術概念被提出后,日本人也非常感興趣。1913年,日本海軍就著手將一艘商船“若宮丸”號改裝為水上飛機母艦。這比“百眼巨人”號還早了整整5年。到了1920年,日本海軍在淺野造船廠正式開工建造“鳳翔”號。日本人把先前積累的許多技術經驗都體現在“鳳翔”號上,比如第一次使用了島狀上層建筑。

  “鳳翔”號全長165米,滿載排水量1.06萬噸,可搭載21架飛機,性能上稍遜色於“競技神”號。它的島式上層建筑比“競技神”號小得多,隻設駕駛室和海圖室,上面是三角桅。在島式建筑的后面有3個矮煙囪,為了防止煙囪排出的煙塵影響甲板上的飛行作業,煙囪上裝有鉸鏈,進行飛行作業時可以向外側放倒。飛行甲板前部有大約5度的小角度斜坡,2部飛機升降機沿中線布置。在經歷了2年多的建造期后,“鳳翔”號於1922年12月下水,比“競技神”號還早了幾個月。

  不過,英國人對此並不買賬,他們認為自己的“競技神”號比“鳳翔”號早開工建造,並且在技術性能上比“鳳翔”號先進,因此世界首艘航母的桂冠,應該戴在“競技神”號的頭上。

  黯然離場

  1932年,在日本入侵上海的“一·二八”事變中,“鳳翔”號所屬的13式艦載攻擊機首次與中國戰機交鋒並取得勝利,這是日本海軍首次以艦載機擊落對手的空戰戰例。此后,由於日本新型航母紛紛下水,“鳳翔”號在日本海軍中的地位不斷下降。1941年,“鳳翔”號進行了現代化改裝,延長了飛行甲板以搭載新式戰斗機。中途島海戰時,“鳳翔”號搭載了6架飛機,負責主力部隊的反潛警戒任務,未直接參加第一線戰斗。1944年,為了搭載新式戰機,“鳳翔”號的飛行甲板被加長到180.8米。由於改裝后的飛行甲板長度超出艦長太多,使得航母的耐波性降低,無法在遠洋活動,隻能充當訓練艦。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它被用來運送日本海外僑民和戰俘。1946年,“鳳翔”號被解體,其材料被送去回爐。

  相對而言,“競技神”號的命運就要淒慘得多。“競技神”號服役后被派往遠東活動,游弋在東南亞和中國海。歐洲爆發戰爭后,“競技神”號被匆忙調回大西洋,擔負搜索德國海上襲擊艦的任務。1940年至1941年上半年,“競技神”號加入英國地中海艦隊對意大利海軍作戰,之后又被調回印度洋,為在馬來亞海戰中損失的戰艦復仇。1942年4月9日,“競技神”號在錫蘭島亭可馬裡海軍基地附近遭到日本海軍航空母艦的艦載機攻擊,被37枚炸彈擊中,很快沉沒,艦上三百多人戰死。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