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航母未來應該向大噸位核動力方向發展

2017年05月12日00: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海軍航母編隊在遠海大洋乘風破浪。張凱 攝
中國海軍航母編隊在遠海大洋乘風破浪。張凱 攝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 黃子娟)4月26日,中國第二艘航母在大連下水。有專家指出,中國第二艘航母在設計上不是最先進的,卻最適合現階段中國海軍需求的航母。與此同時,軍迷們又將目光投向中國未來航母。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北京電視台《軍情解碼》節目採訪時表示,中國未來航母發展應該會向大噸位、核動力方向發展,也可搭載隱身戰機或無人機,提升作戰能力。

中國第二艘航母下水,圓了國人的國產航母夢。第二艘航母並不是終點,而是起點。廣大軍迷熱切期盼中國要擁有更多航母。那麼,我們什麼時候才能擁有更為先進的航母,大家所期盼的彈射器和核動力能否在未來航母上實現呢?

曹衛東認為,武器裝備的發展以作戰需求為牽引。人民海軍的作戰需求從戰略上而言,是近海防御與遠海護衛相結合,中國未來的航母應該會向大噸位方向發展。我國現有航母排水量約5萬噸,如果未來建造出8萬噸或10萬噸級航母,則必然可以搭載更多艦載機,綜合作戰能力增強,更能滿足遠海護衛任務需求。

“從現在世界各國航母發展現狀來看,擁有核動力航母的國家相對較少,主要是美國和法國在使用核動力航母。但是,從作戰效益而言,核動力航母擁有較大優勢,因此這也是我們未來航母的發展方向。”曹衛東指出,彈射起飛也是未來航母的發展方向,以大幅提升航母艦載機的作戰效能。

談到航母艦載機的發展,曹衛東表示,航空母艦相當於一個流動的機場,艦載機決定著航空母艦的作戰能力。中國未來航母也可搭載隱身戰機或無人機,提升作戰能力。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