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小故事集

陸海空、珠港澳,他全部經歷了一遍

2017年06月08日11:2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駐香港部隊某艦艇大隊南拖168船教導員廖敏,工作履歷讓人頗為艷羨:他是駐澳門部隊首批裝甲兵之一,軍校畢業后分配到陸軍某部工作,2012年底跨軍種交流到駐香港部隊航空兵團,2015年底又一次調整崗位,成為一名駐港海軍。由此,他成為完整擁有駐港澳、陸海空經歷的第一人。身邊戰友紛紛點贊:駐香港部隊特有的三軍編成優勢和交流輪換體制,為廖敏這樣的聯合人才培養,提供了有利條件和堅實基礎。

1999年初,駐澳門部隊開始組建,廖敏因綜合素質全面,成為駐澳門部隊首批裝甲兵之一,多次在軍事科目比武中摘金奪銀。因綜合素質過硬,2002年他被保送到軍校就讀,畢業后分配至陸軍某部工作。

2012年5月,駐香港部隊某航空兵團到某部考核選調干部,廖敏順利入選。經過桂林兩個月的集訓,當年年底,他調至該團任宣傳干事,脫下了穿了15年的陸軍綠,換上了一身空軍藍。

從陸軍到空軍,廖敏感覺身邊的高軍銜、高年齡、高等級的干部數量多了,工作的標准和要求有了很大的變化。隨著時間的延長,他越來越敬佩這些“三高”干部對工作精益求精,勤奮敬業的態度,畢竟飛行安全高於天,一切可馬虎不得!在駐香港空軍三年,廖敏先后干了三個不同崗位,始終都是圍著飛機轉,更好地為飛行安全提供服務保障。

2015年底,駐香港部隊又一次干部輪換緊鑼密鼓地進行著。隨著一紙調令,他從空軍藍調換成了浪花白。

沒來海軍之前,廖敏覺得那一身白軍裝特別的帥氣﹔成了海軍后,才品味出隱藏背后的酸甜苦辣。一年半來,廖敏先后克服了暈船、專業知識匱乏等一系列矛盾困難,近期正在准備全訓合格考試,也在琢磨艦機協同訓練的事情。出海次數多了,他慢慢地對“老海”特有的同舟共濟、患難與共的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特別是遭遇惡劣海況時,官兵們把自己綁在戰位上,一邊嘔吐一邊操作裝備,更是讓他動容。

當別人說起對他經歷的羨慕,廖敏總會謙虛地回答:“啟示我真的是一個很普通的人,應該說感謝駐港駐澳部隊,感謝交流輪換體制,讓我圓了港澳夢、三軍夢,點亮了我的軍旅人生之路。”

確實,在駐香港部隊,跨軍種交流任職的干部戰士越來越多,一些同志還成長為師團職領導干部。隨著軍改的深入推進和三軍聯合程度的加深,駐香港部隊的海陸空三軍的人才交流必將更加密切,更多的“廖敏”們,將大步走向不同軍種崗位,進一步豐富他們的軍旅體驗。在他們的頭腦中,“聯合制勝”的觀念必然會越發清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