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日海上混合編隊或影響中國軍隊前出西太平洋

2017年06月12日10:2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國核動力航母“裡根”號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記者 黃子娟)6月9日下午,日本航空自衛隊發布消息稱,在剛剛過去的一周,日美兩國的海上與空中作戰力量在西太平洋進行了大規模聯合演練。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美日此次演練有意對朝鮮半島施加軍事影響。如果演練進一步向南延伸到達日本沖繩縣,則有影響中國在該地區活動的意圖。

消息稱,6月3日到9日,美軍“裡根”號項目打擊群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准航母“日向”號、宙斯盾驅逐艦“足柄”號,從日本海一路南下至沖繩以東海域,一邊移動,一邊訓練。

美日航母在西太平洋舉行聯合演練有何意圖呢?

杜文龍表示,美日演練有意對朝鮮半島施加軍事影響。如果演練進一步向南延伸到達日本沖繩縣,則有影響中國在該地區活動的意圖。美日這種海上混合編隊對中國海空軍前出西太平洋地區的主要通道有一定影響。

此外,日本航空自衛隊9日發布消息稱,從6日開始,航空自衛隊部署在沖繩那霸基地的F-15戰機和E-2C預警機也開始出動。同“裡根”號上搭載的EA-18G戰機進行了模擬實戰的戰術訓練。日本朝日電視台稱,EA-18G電子戰飛機搭載了能夠干擾敵方雷達的裝置,日本航空自衛隊同這型戰機進行聯合訓練非常罕見。

杜文龍表示,EA-18G“咆哮者”是美國海軍綜合作戰能力最強的一款電子戰飛機,能夠瞄准某一無線信號頻段進行精確壓制,而且能在壓制過程中進行監聽,這是EA-18G和以前的電子戰飛機相比最大的不同。日本自衛隊在這個時候高調宣稱與美軍EA-18G進行所謂“聯合作戰”,其意在向外界宣示:一、日美聯合作戰已經達到了史無前例的水平﹔二、F-15戰機與EA-18G結合,將形成強大作戰能力,若半島地區若發生戰爭,將可打擊敵方的偵察預警系統。

杜文龍認為,最近美日本在海上、空中各種聯合演練頻率達到“井噴”狀態,如果長期進行這樣的聯合演練,日美之間的聯合作戰關系很有可能從聯合狀態進入到融合狀態。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