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

駐軍香港的“大渡河連”,今日是否雄風依舊?

2017年06月13日15:0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官兵學習連隊光榮歷史 攝影:周漢青

  【連隊檔案】駐香港部隊“大渡河連”是一支誕生於秋收起義烽火中的紅軍連隊,是人民解放軍中最早將黨支部建在連上的連隊之一,歷經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邊境作戰,參加大小戰役戰斗1000余次。長征途中,連隊十七勇士強渡大渡河,為中央紅軍北上打開勝利通道,從此被譽為“大渡河連”。抗日戰爭時期,連隊先后參加首戰平型關、襲擊馮家溝、血戰大龍華、激戰黃土嶺以及遼沈、平津等大小戰役戰斗1000余次。1997年7月1日,連隊作為駐香港部隊陸軍部隊的先鋒,首批進駐香港履行防務。九十年來,該連先后3次榮立集體一等功,9次榮立集體二等功,12次榮立集體三等功,涌現出了熊尚林、韓玉清、王成富等360多位戰斗功臣和英雄模范。2000年6月被中央軍委授予“香港駐軍模范紅二連”榮譽稱號。

  1935年5月25日,紅一方面軍第1軍團1師1團1營2連連長熊尚林率領17名勇士渡河突擊隊乘著僅剩的一隻木船,冒著密集火力,頂著急流險浪駛向對岸。小船行至中流,風急浪大,敵人火力猛烈,一個戰士負傷,小船也被敵人子彈打穿,船艙不斷進水。勇士們臨危不懼,不顧一切向對岸的敵陣進攻,很快佔領了渡口。敵人不甘心丟失渡口,發起了瘋狂反擊。在部隊掩護和17勇士奮力還擊下,最終擊潰敵守軍,搶佔沿河工事,牢牢控制了渡口。

  82年前,二連十七勇士強渡大渡河,為紅軍北上開辟了勝利通道,被譽為英雄“大渡河連”。

  82年后,從槍林彈雨的戰場,到霓虹閃爍的香江,十七勇士精神代代相傳,英雄群體光芒永續。連隊戍守香江20年雄風不減,被中央軍委授予“香港駐軍模范紅二連”榮譽稱號。

  “敢當先鋒、敢打頭陣,時刻保持奮勇爭先、沖鋒猛進的戰斗姿態﹔能打惡仗、善打硬仗,始終閃耀敢打敢拼、攻堅必勝的血性豪氣。”從1927年秋收起義建連至今,九十年來連隊南征北戰、歷經考驗,在血與火的礪煉中鑄就了“勇往直前、敢打必勝”的鋼鐵連魂。

  從戰爭年代到和平時期,從駐守內地到進駐香港,“大渡河連”歷經血與火的洗禮,經受特殊環境特殊考驗。強渡大渡河雖已過去八十年,但這場戰斗留下的精神財富卻時時激勵官兵,堅定理想信念,激勵強軍斗志,爭做“四有”軍人。

  在精神傳承中培塑血性豪氣

  聽黨指揮信念堅定 攝影:周漢青

  重溫“大渡河連”精神 攝影:周漢青

  走進“大渡河連”,扑面而來的是一片龍騰虎躍、熱火朝天的練兵景象:射擊場上,槍響靶落,彈無虛發﹔障礙場中,身輕如燕,動作敏捷﹔拳術場裡,一招一式,剛勁有力……

  面對“挂金牌、當標兵”軍事訓練比武考核,官兵們信心百倍:奮勇爭先、攻堅必勝是當年十七勇士創造奇跡的精神旗幟,現在我們要將這面旗幟插在比武場上。

  奪第一,扛紅旗,這是根植於“大渡河來連”官兵血脈的自覺行動。進駐香港后,在連隊榮譽簿上,已數不清收獲了多少個第一:第一次開放軍營,第一次在公眾場所表演刺殺、儀仗和舞龍舞獅,第一次參加軍兵種聯合演習……

  豪氣源於信念,源於對連魂精神的傳承與弘揚:新兵分到連隊,第一件事就是參觀連隊榮譽室,在紅色傳統的洗禮中堅定理想信念﹔每逢重大節日、執行大項任務,官兵都要緬懷革命先烈,叫響“敢當先鋒、敢打頭陣”的血性口號。指導員范建超告訴記者:“戰爭年代,連隊當先鋒,打頭陣,創造了激戰黃土嶺、血戰大龍華等抗日傳奇﹔和平時期,我們堅持用革命精神滋養官兵血性豪氣,培塑官兵敢打必勝、奮勇爭先的狼性虎氣。”

  新兵唐浩成,家裡經營房地產是“富二代”,原本也是滿腔熱血參軍入伍,沒曾想高強度的軍事訓練和緊張嚴格的軍營生活給他來了個“下馬威”,讓他對自己的選擇產生了動搖。連隊第一次組織3000米長跑訓練,他跑了不到一半就退了下來,堅持要求退伍回家。時任指導員周磊把唐浩成帶到榮譽室,指著一雙磨爛的草鞋告訴他,當年平型關大捷,連隊戰士穿著這雙草鞋冒雨急行軍趕去阻擊日軍,很多戰士累到吐血仍如猛虎下山般戰斗,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

  望著一件件先烈們留下的戰斗物品,面對一面面連隊官兵奮勇拼搏獲取的獎牌錦旗,唐浩成受到了極大觸動。在連隊授旗宣誓儀式上,唐浩成和另外3名新兵從老班長手中接過 “大渡河連”連旗,“熊尚林”“到!”“羅會明”“到!”……連長馬章華高聲呼點“大渡河十七勇士”的名字,全連官兵齊聲答“到”。聲聲呼喊,再一次撞擊著唐浩成的心靈。

  講連史故事、讀紅色書籍、看紅色影片、唱紅色歌曲,日子一天天過去,唐浩成悄然發生轉變。從中午主動加班練投彈,到睡前加碼強體能,他的進步得到了全連官兵的認可,在入伍的第30天,唐浩成被營裡評為 “進步之星”,年底軍事訓練考核中,他又以步槍射擊第一名的成績被旅嘉獎表揚。在紅色基因的激勵下,連隊官兵始終保持著高昂的戰斗精神。

  向黨旗宣誓 攝影 周漢青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