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共和國禮炮部隊忠誠使命鳴響大國威儀

閆嘉琪 韓笑(實習生)
2017年07月10日10:4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炮火從炮管噴涌而出。

“砰砰砰……”伴隨著隆隆炮聲,炮口沖天火光化為白煙飄向天際。

禮炮鳴響的一刻,記者感到全身都在震顫。

將視線轉向禮炮兵,炮手們個個腰杆筆直,帽檐、膝蓋、腳尖各成一線,側面望去宛若一人。

這是我國唯一一支禮炮部隊——武警北京總隊某支隊禮炮中隊。他們是國家慶典與外事活動禮賓儀式的參與者,是展示國家形象的窗口,是中國武警的一張世界名片。

忠誠使命

“祖國榮譽高於一切,禮炮事業重於生命。” 在禮炮中隊,榮譽牆上的大字引人注目,闡釋著這支國字號部隊忠誠使命的責任擔當。

1984年3月初,禮炮中隊迎來在共和國外交舞台上的“首秀”。

但是部隊剛剛重新組建,沒有經驗,沒有資料,甚至連禮炮都沒有。在時任中隊長張道海的帶領下,戰士們從一座軍用倉庫裡領取了幾十門“缺胳膊短腿”的破舊小山炮,修補、刷漆、苦練……

經過一個月的奮戰,天安門廣場上,修葺一新的禮炮威武挺立,陣陣轟鳴響徹雲霄,來訪外賓豎起了大拇指。

“為誰而干、為誰而練、為誰而戰?” 禮炮中隊每名新戰士都要回答這個問題,在響亮的應答聲中植根塑魂。“我們的目標隻有一個:不負祖國和人民的重托,圓滿完成禮炮鳴放任務。”該支隊副支隊長陳偉說。

2014年,為完成首次出京為上海亞信峰會鳴放禮炮的任務,中隊成立了AB兩個分隊。距離任務還有一個半月時,B隊接到命令赴上海執行任務,A隊隊員留北京。盡管遺憾失去執行任務的機會,但A隊官兵沒有氣餒,繼續按照赴上海參加勤務的最高准備堅持訓練。

“在祖國榮譽面前,容不得我們做選擇題,我們服從組織的安排。”A隊隊員們說,“我們與去上海的戰友同呼吸、共命運。在五星紅旗下,我們永遠是同一個集體。”

此次任務中,為了保証數百枚炮彈安全運抵上海,時任支隊軍械股長的楊利海帶領3名戰士拿起背包,以悶罐車為房,以炮彈箱為床,在夜晚伸手不見五指,正午溫度接近40度的悶罐車中當了兩天兩夜的押運兵。55個小時后,看到禮炮彈被安全完整地存放到軍械倉庫,大家才鬆了一口氣。

從中日建交的第一次轟響到733次勤務(截至今日)的圓滿完成,正是有了禮炮中隊官兵的點滴執著與一絲不苟,才創造出“萬無一失”的鳴放記錄。

禮炮兵進行排彈。

訓練密碼

禮炮作為慶典和外事活動的開篇之作,代表的是國家形象和尊嚴。

33551000,這不是電話號碼,這是禮炮中隊所有官兵再熟悉不過的數字。開栓、遞彈、裝填3個動作3秒內完成﹔5米炮位日平均往返跑動5公裡﹔日跪下起立1000次以上﹔日平均開栓裝彈1000次……

從就炮到跪炮,短短五步融入了禮炮兵無盡的汗水與努力。一代代禮炮兵在訓練場上不喊累不怕苦,漸漸總結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訓練密碼。

3個直角做標准,4個必須記心間。

小腿與地面90度,大腿與小腿90度,上體與大腿90度。

響數必須絕對准確﹔響聲必須在同一點上﹔禮炮鳴放必須與國歌聲同步﹔禮炮兵必須形象一流,動作規范。

為了鳴放動作連貫順暢,每門禮炮的3名炮手的動作不能有一絲一毫的偏差,一個步驟的節奏落后就會影響整個隊伍的觀感。

一炮手開栓講究的是速度和力度﹔三炮手追求的是利索地拿彈﹔而由於彈道的直徑隻比炮彈寬一點點,如何保証精准無誤地一次性把炮彈裝進去,就成了二炮手需要勤學苦練的基本功。

為了達到動作萬無一失,新兵考核時用眼罩蒙住雙眼進行操作。

2015年備戰“9·3”閱兵集訓期間,六炮手師棟豪發現第七枚炮彈的底座較正常炮彈厚了一點,精確測量后發現該彈底座確實厚了2毫米,將無法裝入炮栓,從而避免了一起問題炮彈流入鳴放任務一線的事故。師棟豪說:“高標准嚴要求練就了禮炮兵的“火眼金睛”,兩毫米誤差的隱患逃不過我們的眼睛。”

日復一日的開栓遞彈讓禮炮兵的雙手生出了厚厚的老繭,長時間的跪姿訓練磨腫了他們的膝蓋,鞋面因不斷摩擦而露出腳趾。

為了讓戰士們更出色地完成使命,黨和國家也時刻關心著他們的訓練與生活。

在新兵訓練期間,地毯、護膝護腕、定制鞋面、耳塞等等最大程度上減少了訓練可能帶來的傷害,禮炮上的防盾有效減少了沖擊波對士兵的影響。“9·3”閱兵前夕,上級領導親自體驗炮兵動作,將戰士們穿的皮鞋換成了定制馬靴,避免退出的彈殼燙傷或砸到腿部。

單是這一跪,也要講究發力技巧和動作要領。腳背著地,腳腕承重,膝蓋不再承受過多重量。掌握要領后,即使去掉護具也不會造成嚴重損傷。

與其他部隊不同,一門禮炮配備3名炮手,想要一氣呵成地鳴放成功,禮炮中隊尤其講究戰友之間的通力合作。

在日常訓練與生活中,他們早已形成無言的默契。戰士郭修宇說:“這種默契和信任對生活的影響非常大,戰友之間從不互相埋怨,在平時這麼多中隊的集體活動中,我們中隊是最利索最聽招呼的,從不會亂。”

禮炮中隊先后圓滿完成了建國35周年,40周年,45周年,50周年,60周年,紀念抗日戰爭勝利50、60、70周年,第十一屆亞運會,第二十九屆奧運會,2014年上海亞信峰會跨區禮炮鳴放任務和七百余次迎賓鳴放禮炮任務。先后迎接了407名國家元首和326名政府首腦的來華訪問。

鳴禮炮,揚國威。忠誠的禮炮兵在外交禮賓活動中鳴響大國威儀,向世界傳遞著中華民族熱愛和平,追求友誼的良好心願。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