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

不忘初心衛中華 了卻軍民天下事【2】

——漫憶父親劉少奇與國防、軍事、軍隊(上篇)

劉 源
2017年07月21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低潮撐持 忍辱負重

  1927年10月,劉少奇化裝成水手從廬山潛回上海,找到中共中央(何保貞媽媽將不滿周歲的我大姐劉愛琴寄養在武漢勞工家,與父親秘密上廬山,同行)。

  此時的中國共產黨,基本由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組成。局勢異常混亂,內外極端復雜,身處殘酷險境,我黨非常幼稚。幾十萬革命者慘遭殺害,激發出巨大仇恨,上下同批(陳獨秀)右傾投降主義,集體趨同“左”傾冒險主義,到處發動起義暴動、“飛行集會”,更招來不必要的損失。而眾叛親離,敵我難辨,又導致關門主義,不聯系廣大群眾,不聯合中間勢力,拒絕必要的妥協(右傾投降主義,主要指過於信賴國民黨,放棄本黨原則性等。“左”傾冒險主義、關門主義如正文。這都是黨史上公認定義,可詳細查閱)。

  父親對國民黨的背信棄義切齒憎恨、義憤填膺,但冷靜分析形勢,他認為革命處於“低潮”,“依城市看來是低落的趨勢”,一些“鄉村看來是高漲的……但還不是有意識的行動,只是波浪式的而非潮流的”。所以,應採取低潮時的保全防衛,反攻也是防御性的。他提出,中央對暴動要有適合工農群眾的綱領,“對暴動的軍事計劃而以為是軍事投機,這是中央的錯誤認識”。1928年2月19日,中央臨時政治局特別會議認為,“劉少奇的……革命潮流低落的觀點,如不改正是大成問題的(《劉少奇年譜》上卷,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年9月第1版,上卷第74-76頁)”。

  批評歸批評,干事歸干事。3月底,中央派父親“作為中央委員指導順直省委工作”。順直省委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察哈爾、熱河、綏遠、豫北、魯西和陝北等廣大地區黨組織。

  中國的北洋政府,是國際承認的合法政府,長期被直系、皖系、奉系軍閥竊取佔據。當時,張作霖統治了黃河以北,對抗國民黨北伐,自然更激烈地打壓共產黨。

  置身北方的中共,沒有“南方黨”的“國共合作”大發展期,群眾運動受限,黨內清談多、實干難。僅1928年前一年多裡,就數次遭破壞,領袖李大釗的英勇就義,激勵了革命精神,卻留下黨內領導空白。加之共產國際挑剔成分出身,各級組織大量換上工人當領導,“幼稚的黨換上無知的頭兒”,空談主義更加盛行,形式主義大行其道,光喊口號,不做實事,無原則糾紛層出不窮,思想極度混亂,組織極端渙散。

  父親到順直艱難地開展工作。他反對冒險又克服關門,提出要真正發動群眾、吸引群眾跟隨黨,必須打抗日的旗幟。

  1928年5月3日,民眾歡迎北伐軍進濟南,日本駐軍公然屠殺幾千中國軍民,制造了著名的“五三慘案”,全國震怒。劉少奇順勢安排工作,宣傳群眾,做暴動准備(不是立即暴動),預置力量。他一貫反對倉促盲動,強調低潮防御必須要有“適合的綱領”和“軍事計劃”,被批在前。此時,卻又怪異地被中央領導指責為“有盲動趨向(《劉少奇傳》上,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金沖及主編、黃崢副主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08年12月第2版,第105頁。——蔡和森批評劉少奇,估計與主持臨時中央的瞿秋白檢討盲動主義有關)”。

  6月,張作霖退出北京,在皇姑屯被日本關東軍炸死。煽動鬧經濟糾紛的省委書記王藻文又提糙招兒,帶頭支持國民黨北伐,導致多級組織爭執驟起,“流氓無產階級把黨鬧得一塌糊涂……凶橫一時,大批流氓投降敵人(劉少奇:《怎樣改造順直的黨》,1928年11月17日)”。劉少奇嚴厲批評,制止混亂,力主“快刀斬亂麻”。中央則更為火暴,決定改組省委,撤換書記和常委。

  此時出了件事,頗具戲劇性:6∼7月,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開,共產國際討論中國革命形勢時,斯大林說中國革命現在“不是高潮,是低潮”。李立三則辯解,還是高潮,還有工農斗爭。斯大林反駁:“低潮時也有浪花(《回憶與研究》上卷,李維漢著,中央黨史出版社2013年3月第1版,第176頁)”。斯大林這話幾乎與父親的說法一樣。斯大林的話幾乎像“聖旨”一樣,會中批判瞿秋白的“左”傾錯誤。作為中央委員的劉少奇沒能上會,正在順直省委苦斗,“六大”將他的“低潮問題”一風吹。父親被中央任命為“特派員,代行順直省委職權”的同時,被“六大”(取消監察委員會、設立審查委員會)選為中央審查委員會委員(委員3人候補2人),又當選為該委員會主席(另記載為書記)(《劉少奇大辭典》,中央文獻等四家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11月第1版,第25頁)。

  然而,才下眉頭,又上心頭:斯大林否了“高潮”,中共中央就換成“兩個高潮之間,促進新革命高潮”。被撤換的省委書記王藻文,卻被選為中央委員,他在莫斯科操控,10月挑起京東黨組織“請願”抗議,鬧得新省委工作停止。為制止清談糾紛和派別亂鬧(《劉少奇年譜》上卷,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年9月第1版,上卷第78∼81頁),劉少奇暫停京東組織活動,並針對“玉田起義”失敗后的消沉,做工作以抗日凝聚,轉向為起義暴動奠基。

  須知,那是在七七事變前九年,比1931年九一八事變還早三年。父親就提出:“在軍隊中做組織與宣傳工作,在工農群眾中做軍事組織與訓練工作,實在是本黨最嚴重的任務……爭取廣大士兵群眾參加革命是最主要的軍事工作(《劉少奇年譜》上卷,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年9月第1版,上卷第87∼88頁)”。必須要讓民眾看到日軍對滿洲、山東以至華北的企圖,特別是在京東地區(天津、塘沽、唐山一帶),抗日的主張最能凝聚人心。多年后的抗日戰爭時期,在山東多地起義和冀東(京東)大暴動中,在創建的根據地和解放區裡,才驗証出劉少奇的先見之明、先行之遠。

  白區工作,不似沙場,卻是戰場!外間,成排結隊的烈士被砍頭槍殺﹔內裡,沒完沒了的上下爭鬧糾纏。可想父親當年奮斗的凶險與艱難。

  吾謀適不用,隻緣知音稀。因換掉原省委書記引發的“京東問題”,中央政治局認為:中央的路線正確,方法不足,嚴厲批評父親“在工作中有取消主義的觀念,在工作方式上有命令主義的錯誤(《劉少奇傳》上,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金沖及主編、黃崢副主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08年12月第2版,第114頁。——“取消主義”和“命令主義”指撤掉原省委書記后,京東黨組織“請願”,省委工作不成,劉停止京東組織活動,中共早期用詞,都是學蘇聯發明的詞匯)”,並接受“請願團”的訴求,恢復京東組織活動,開會重選省委等。劉少奇立表“堅決不贊成”,在承認自己“缺乏說服精神”的錯誤后,認為實際狀況已陷於“極端民主化”和“鬧經濟主義”,中央的指示“實在是暗示……更大更多的糾紛……爆發,客觀上會使順直黨的糾紛更加發展”,外殺內斗,如臨深淵!中央堅持開會改組省委常委,處分王藻文,父親做檢討。

  之后,“決定劉少奇調上海工作(《劉少奇年譜》上卷,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年9月第1版,上卷第86、90∼91頁)”。

  對這一段混亂的情況、矛盾的決定、含糊的評價,我查了許多資料,一頭霧水、整不明白。彭真(傅茂公,7月改組時任順直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叔叔晚年時,我去拜望,向他訴苦。老人家說:“我們一直就沒講明白,你怎麼能看明白?”他讓我查閱周恩來1943年的多次講話,說劉少奇、任弼時、陳雲和他本人等(可能還有李維漢、康生)都在場,應視為黨中央的當事人都認可的結論,肯定是中央批評處理錯了,劉少奇正確。我看到周恩來的講話,概括大意是:向忠發為主席的中央政治局,以“立三派”的“調和主義”和“宗派主義”方式,錯誤處理了順直問題(周恩來1943年11月15日講話——李立三是中央常委兼秘書長,左右大事。“調和主義”指無原則和稀泥﹔“宗派主義”指黨內拉幫結伙。1928年周恩來奉中央意見前往處理順直問題)。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父親走后不久,王藻文公開策動分裂,投敵叛變,從省委領導到大量黨員被捕、多數組織活動暫停,順直省委崩潰,幾近癱瘓的實踐的結果已証明劉少奇是正確的(在中共中央白區工作會(1937年6月)時毛澤東講話,對順直、滿洲省委和上海中央職工部時期的劉少奇“作出正確的結論”﹔在中共中央六屆六中全會(1938年11月)上,毛澤東代表中央正式宣布“劉少奇歷來是對的”)。

  1929年2月,中央特派員謝覺哉巡視東北后向中央報告:“滿洲的環境是很好的……我們黨的影響非常小,可謂等於零……需要一個有本事的領導者,首先做點斬除荊棘的墾荒工作……(《劉少奇傳》上,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金沖及主編、黃崢副主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08年12月第2版,第123頁)”父親回上海工作數月,6月又被派往滿洲省委任書記。

  按說,在革命順利發展時,容易忘乎所以,而我黨卻反而犯右傾投降主義錯誤﹔當革命遭遇逆境,應該先保存自己的力量,再消滅敵人,而我黨倒過來犯了左傾冒險主義、關門主義錯誤。這在國際共運中,實屬罕見。中共滿洲省委負責東北(今東三省及內蒙東三盟等)九省廣大地區的工作,本就基礎薄弱,又多次遭到破壞,僅百余名黨員。劉少奇指出:“自然,白色恐怖與叛徒破壞是重要的原因,但主要的原因,還是主觀上這種關門主義與冒險主義的錯誤(《劉少奇選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1年1月第1版,第31頁)”。

  父親剛到奉天(沈陽)不久出了意外。他與省委二號人物孟堅(孟用潛)到紗廠了解罷工准備情況,由於叛徒告密,在大門外被廠衛抓捕。關押十多天后法庭宣判“証據不足,不予起訴,取保釋放”,他與死神擦身閃過。這既突顯出白區工作事必躬親的涉險實干,又反映出當時革命環境之惡劣凶險。

  插句題外話:這次經歷,與1925年(國共合作時)父親在長沙被軍閥扣押、1927年在武漢的“卷旗不繳槍”,本都是劉少奇出生入死鬧革命的殊榮奇跡功勛。40年后,卻被污蔑構陷為“最大冤案”的主要“罪行”,成為顛倒黑白之典型載入青史。

  回到當年的東北,張學良沒收了中東鐵路,為此與蘇聯發生軍事沖突並慘敗。中共中央提出必須擁護蘇聯,抗議張學良,不能沒收蘇聯的鐵路,要舉行大罷工。可是,抗議中國人沒收中國境內的鐵路,在群眾中很難做工作。劉少奇就把擁護蘇聯和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緊密聯系起來,發動工人為自身利益,反對失業、爭得“花紅”集體怠工抗議,取得成功並保全自身。當時,無論在滿洲還是全國,這都是工運中少見的勝利。恰當是,“不以俗厚而易其真”。

  同時,滿洲省委“提出驅逐日本帝國主義”,舉起抗日救國旗幟來凝聚民心,感化張學良及其軍隊。父親派楊一辰聯系,1929年11月9日,我黨領導在哈爾濱成功組織了以學生為先鋒、各界參加的反日大示威,取得了成功,宣傳了群眾,得到廣泛認可同情。更重要的是,保全了自己,發展了組織(《中共滿洲省委史話》,劉秀華、張旭東,沈陽出版社,2013年12月版,第81頁)。這在 “白區”還是空前的。亦可謂,“不以道昏而昧其視”。

  旗幟卷起、抓槍沒變。劉少奇在滿洲省委成立軍委並親自主持,開展兵運、秘密武裝(《劉少奇年譜》上卷,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年9月第1版,上卷第101-103頁)。為此,他向中央去要干部,趙尚志是他要來的,楊靖宇是他指派的,並送他們去學習,“效果作用比較大”。楊靖宇任撫順區委書記,以前在河南搞兵運暴動,沒在白區工作過,父親交代,你的主要任務還是搞“兵運”,這你在行。同時還派遣多名中共黨員進講武堂、入東北軍,從事秘密工作(《中共滿洲省委史話》,劉秀華、張旭東,沈陽出版社,2013年12月版,第81頁)。

  需要強調,以上的成績是在父親“光榮脫險”后,我黨極其弱小、內外極端復雜、環境極度凶險時取得的。僅僅9個月裡,在“影響非常小,可謂等於零”之地“墾荒”,已經收獲頗豐了。

  然而,正當需要乘勢而上力爭再展之時,中央接連催促父親回上海。黨中央主要領導一見就劈面斥責:“錯得該死,該打五百板子……中東路爭斗(指“擁護蘇聯”罷工)可恥的失敗,是……指導機關拒絕中央的路線”,就撤了劉少奇在滿洲的職務(《劉少奇傳》上,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金沖及主編、黃崢副主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08年12月第2版,第141頁)。“中東路爭斗失敗”另有原因(主要領導變節),但劉少奇確實是“拒絕中央的(冒險、關門)路線”,靈活變通利則行、“不合於利而止”:“在形勢與條件不利於我們的時候,暫時避免和敵人決斗……准備將來革命的進攻和決斗”(《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45年)。后看,他確實又對了。

  父親走后不久,滿洲省委也遭到毀滅性破壞。成敗判明是非。

  令人慶幸的,劉少奇打下的基礎沒有白費。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東北抗聯建立,正好楊靖宇、趙尚志都用上了,事實証明他的判斷正確,工作卓有成效,為我黨領導的抗聯在艱苦卓絕中堅持斗爭、發展力量,作出可貴的人才儲備和戰略預置。“十四年抗日戰爭”,離不開我黨早期在順直與滿洲的斗爭。劉少奇的遠見卓識,突顯出難能可貴﹔他的領導實踐,已成為歷史貢獻。

  國破山河在、萬裡眼中明。父親的所見所為,正契合時機、切合實際,不亦國防乎?不為軍事乎?紅區和白區的正確與錯誤,就是在這樣的對比中體現出來,經實踐檢驗出來的。

  劉少奇被調回上海忙碌工作三個月后,又作為中國工會代表團團長趕赴莫斯科,參加赤色職工國際代表大會,並被選為執行局委員留會工作。因父親提出利用合法工會(當時貶稱“黃色工會”)“來進行我們的工作,廣交朋友,爭取……下層工人群眾”的正確主張,被戴上“右傾機會主義”政治帽子(《劉少奇年譜》上卷,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年9月第1版,上卷第106頁。——“機會主義”是借列寧詞匯,泛指錯誤的傾向)。

  此時的國內,正值“立三左傾冒險主義”登峰造極,要“通過一省或幾省暴動奪取全國政權”。三個多月后,李立三被批判,但“左”傾路線沒有糾正。正是劉少奇堅持反對李立三的“高潮論”與“調和主義”(見上順直省委段),被斥為“老右”。也恰恰因此,証明劉果然不謬,非“立三宗派”中人。

  那時,黨急需經驗豐富的老同志(曾稱劉為“工作過多年”、“最老的一個同志”)工作,鑒於順直、滿洲兩省委的興衰成敗,實際上証明了劉少奇的主張正確,中央又任命他為中共江蘇省委書記。然而,還是赤色職工國際牌子大,不放人。父親就戴著帽子,襟懷坦蕩,努力工作,堅持抗爭。

  劉少奇與李立三在莫斯科再次相處共事。父親剛到安源時,同為中共湘區執委,受立三叔叔領導半年左右。以后的革命運動中,李立三在中央領導,他們多有合作,常有爭論,堅持己見,熟悉而又獨立。此時,劉當“老右”屢屢挨批,李因“極左”撤職送學。不知道老伙伴能否吵個明白?我揣摩,或許都心知肚明,“眉間心上,無計相回避”?我隻知道,老哥倆還挺融洽。新中國建立后,關於工會問題有場爭論,劉、李兩位最老的工人領袖觀點一致,是后話了。總之,他們不徇私情、不計私怨,保持友好。“文革”無端、蒙難同歸——“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1931年1月黨的六屆四中全會,王明胡亂批判、否定一切,由共產國際代表米夫主持改組黨中央。估計正因為在紅區、白區的“右傾”與“反潮流(反對冒險主義主流)”,使沒有參會的毛澤東(37歲)和劉少奇(32歲)同時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

  令人痛心疾首的是,之后的歷史卻搬演了更“左”的、更慘烈的大悲劇!否極泰來,血腥的煉獄反而造就出更雄壯、更輝煌的大事業!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